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01 | 中央社

民眾黨備戰地方選舉 趙少康:現應鋪陳藍白合作環境

為備戰2026地方選舉,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喊出全國議員席次「N+1」的目標。戰鬥藍發起人趙少康今天表示,他為什麼一直主張藍白要合作,國民黨表達一點善意鋪陳環境,將來才有談與合作的機會。

立法院新會期開議,許多新血進入國會,趙少康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為了吸引年輕選民,YouTube頻道「觀點」規劃全新節目「新立院新觀點」,邀請戰力與聲量雙全的新立委主持,4日起,每週一至週五下午1時開播,由牛煦庭、羅廷瑋、羅智強、徐巧芯、李彥秀、柯志恩等國民黨立委主持。

趙少康被問到這是否與戰鬥藍有關,他表示,主要是邀請年輕、有觀點的立委,其中當然有戰鬥藍的立委,未來也可能有不是戰鬥藍立委;至於是否也會邀請民進黨立委,趙少康沒有做出回應。

針對柯文哲喊出全國議員席次「N+1」的目標,此舉恐會影響到國民黨未來選情,趙少康說明,民眾黨是一個政黨有其主體性,最壞的狀況就是2026年、2028年各自選舉,所以他為什麼一直主張藍白要合作,國民黨能表達一點善意,將來才有談的機會。

趙少康舉例說,比如透過民調決定,哪些地方藍的會贏、哪些白的會贏,就各自派人去選,不要都跑去同一地方選,變成兩敗俱傷,最壞的狀況就是各自為政,現在要鋪陳環境,讓將來有談與合作的機會,真的不成就只有拚了,但能夠合作當然最好。

此外,針對金廈海域發生中國快艇翻覆事件,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昨天與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會面時,指民進黨政府草菅人命、冷漠無情,夏立言回應會監督民進黨政府妥善處理,引發討論。趙少康說,人命關天,死者為大,再怎麼說對岸也死了2人,相信海巡不是故意草菅人命,但對方的人不幸死了,就應該搞清楚究責。

趙少康強調,台灣這邊應換位思考,如果死者是台灣漁民,被對岸海警撞死,一樣也會要求究責,此案應了解的是,究竟是被撞翻,還是中國快艇船體本身設計不當導致翻覆,再來洽談賠償問題,不應牽涉太多政治,但現在問題已變得太複雜。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