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4°
( 35° / 31° )
氣象
2024-03-04 | 中央社

中國快艇案立法院專報名稱爭議 藍綠白各表意見

中國快艇翻覆案釀2死,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海洋委員會主委管碧玲等人進行報告,藍營立委認為管碧玲擅改專報名稱應道歉,綠營表示有前例可循,白營盼遵守議場秩序。

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管碧玲、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國防部及海軍司令部進行「金門撞船案:翻船執法過程及後續處理」專題報告及備質詢,但朝野在委員會前就先因專報名稱交鋒,管碧玲指專報名稱是違背事實的名詞定位,內政委員會召委高金素梅說專報名稱取自海巡署日前記者會。

由於各界關切中國快艇翻覆案,內政委員會會議室今天擠滿立委及媒體,高金素梅首先確認專報名稱如舊後,隨後進行程序發言順序登記,現場瞬間混亂,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數度高喊「請民進黨委員回座,我們要開會」,高金素梅最後決定請各黨代表抽籤決定程序發言順序。

期間因為會場人太多,許多立委紛紛表達沒有座位可坐,如何進行質詢,甚至要求官員應讓座,現場媒體也因質詢台被人潮遮住而拍不到鏡頭,紛紛表達抗議,經高金素梅要求恢復現場秩序後才繼續進行。

直到開議逾20分鐘後,才由民眾黨立委麥玉珍率先程序發言,她表示,希望大家遵守議場秩序,否則專報會議開到明天也開不完。

緊接著發言的國民黨立委徐欣瑩指出,進行程序發言是要譴責管碧玲擅改專報名稱,就連陸委會的報告也沒有題目,要求管碧玲及邱太三應對此道歉,並指民進黨執政官員藐視立法院召委且還在臉書(Facebook)嗆聲,不尊重民意所選出的民代,譴責並要求道歉,以及退回此報告。

徐欣瑩認為,內委會所訂專報名稱,若管碧玲覺得此案有不方便說明處,可召開秘密會議,甚至或可與召委討論延緩報告,但不能擅自篡改名稱。

民進黨立委李柏毅表示,希望透過專報能釐清當天事件真相,以做為未來類似事件因應,也藉此機會讓所有人民了解,並讓海巡署持續精進,是用客觀方式釐清真相;專報改名稱,立法院都有前例可循。

高金素梅最後決議表示,稍早已宣讀專報名稱定案,管碧玲或海巡署長周美伍都有私訊給她表達「失禮」,但為維護國會尊嚴及行政權不能侵犯立法權,希望大家遵守,否則此例一開將造成後續諸多困擾,今天專報是希望還原真相,讓兩岸情況不要如此嚴峻,並對國人有所交代。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