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04 | 中央社

密西根州長半年內再訪台 宣布設台灣辦事處聚焦投資

繼去年9月訪台後,密西根州長惠特梅爾二度訪台,她今天宣布將設立密西根州在台辦事處,吸引台商赴美投資、強化經貿連結,而密西根州有著雄厚的製造工業,台灣站穩半導體等領域的領先地位,期盼雙邊深化合作共創互惠。

密西根州長惠特梅爾(Gretchen Whitmer,另譯:魏美桂)不僅為密西根州首位在任內訪台的州長,繼去年9月訪台後,這次二度訪問台灣,期盼透過此行,促進台灣與密西根州在各領域的合作交流,強化雙邊貿易合作與投資關係。

惠特梅爾此行訪台2天,她今天上午與媒體座談會時表示,去年訪台時間短暫,且台灣是重要夥伴,因此希望在已經開啟對話的契機之下,延續彼此合作關係。密西根州經濟發展局執行長麥塞(Quentin Messer Jr.)也出席上午的座談會。

惠特梅爾表示,將開設密西根州在台辦事處,該辦事處負責密西根州與台灣的經貿交流、文化教育互動等工作,辦事處目前初步規劃以3人編制,期待未來持續擴大合作量能,藉此推動及加強雙邊連結、珍惜彼此民主價值。

惠特梅爾說,經貿關係是密西根州特別重視的一環,在既有的台美情誼之上,密西根州具備例如電動汽車領域等雄厚的製造工業,而台灣站穩半導體、乾淨能源等領域的領先地位,希望雙邊能深化合作共創互惠的豐碩成果。

惠特梅爾強調,希望台灣企業前往密西根州投資,不只是大型企業,中小型公司也是期待能夠合作的夥伴。

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將分別接見訪團,雙方預計討論半導體等經貿與科技議題,就台灣與密西根州間的經貿與科技交流,以及台美經貿關係等議題交換意見。惠特梅爾說,期待未來和新政府深化關係,雙邊有著共同利益,能進一步創造合作果實。

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透過媒體群組表示,台灣與密西根州近年在半導體、電動車及人工智慧等高科技領域強化產學合作,密西根州州參眾議會於2022年3月分別成立跨黨派的「友台連線」(Taiwan Friendship Caucus),也在2022及2023年連續通過友台決議案,以具體行動肯定台灣與美國的共同價值及堅固夥伴關係。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