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04 | 中央社

藍擬推藐視國會罪 綠:改革非擴權要權責相符

立法院新會期各常設委員會議程今天起展開。針對國民黨團擬推動藐視國會罪,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今天受訪說,權責相符是國會改革重要原則,國會改革更不是國會擴權,要從自身的自律做起,否則無法為社會接受。

立法院新會期各常設委員會議程今天起展開,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接受媒體聯訪,就藍營擬推動藐視國會罪等議題,作出回應。

吳思瑤說,權責相符是國會改革很重要的原則,若要擴充國會自身的權力,必然也要同等檢視國會的專業性,有無履行國會議員專業問政的責任,但遺憾的是,國民黨的國會改革就只是國會擴權,大家看到很多國民黨立委在總質詢上的表現,到底是官員藐視國會,還是國會議員在藐視官員。

吳思瑤說,如果國民黨要強行推動藐視國會罪,是否同時要檢視、檢討現行國會議員過當利用職權,藐視官員的不對等現象。回到事件本質,國會改革不是國會擴權,要從自身的自律開始做起,否則完全無法為社會所接受。

此外,媒體報導,針對卸任政要的安全維護,依據中央政府機關首長及特定人士安全警衛派遣作業規定,特定人士的安全警衛派遣期限1年,但實務上申請卻變相長期化,包括前副總統連戰、蕭萬長、呂秀蓮等人均申請多年,是否要進行調整。

吳思瑤說,她個人認為,相關單位應檢視是否有持續進一步精進的必要,否則讓特例成為常態,在法規作業上可能會形成困擾。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