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3-06 | 中央社

上將對上將 陳永康國防委員會初登板質詢馮世寬

前國防部副部長、立委陳永康今天首度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質詢的官員是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兩人分別是海軍退役二級上將與空軍退役二級上將,上演上將對上將的質詢場面。

由於馮世寬為陳永康的軍中學長,陳永康剛上台質詢時也提到,今天他與馮世寬在立法院的角色雖然不同,但感謝當年在軍中的照顧,馮世寬也是很好的學習對象;馮世寬則在備詢台上微笑,並未多語。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任委員馮世寬,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業務報告、並備質詢。

陳永康今天首次於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並分享退輔會在戰時、平時應該擔負的責任與角色,但並未讓馮世寬答詢。

陳永康指出,國家嚇阻力量不止於軍事,亦包括社會韌性,而退輔會在社會韌性中扮演重要角色,若未來發生戰爭,退輔會必須強化戰傷醫療,因此他建議應投資榮民醫院的病床與加護病房,並要有強化血漿、人工皮、麻醉劑備品的長程計畫,在未來國軍提升戰備時,能有效提升戰傷救護能量。

陳永康分析,外界常說「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是錯誤的說法,因為烏克蘭幅員廣大可供難民撤至歐洲;若觀察加薩走廊的衝突,目前死亡人數超過3萬人、受傷人數超過7萬人,總人數已超過台灣醫療體系承受度,加上8年前的八仙樂園粉塵爆炸事件也癱瘓北部醫院能量,這是很好教訓。

陳永康強調,不要滿足於買多少飛機、船艦、彈藥,最關鍵的是退輔會應成為社會重要支柱,也就是強化榮民醫院體系的救護能量。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