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06 | 中央社

賴清德鼓勵黨公職勇於為政策辯論 廟會喜宴都可講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今天在中執會表示,顧主權、護民主、經濟發展、公益照顧、價值守護,民進黨都是第一品牌,缺乏更多論述,他鼓勵黨公職不能怯於論述,要敢講、引經據典,讓數字說話,什麼地方都可以講,廟會也可以講,喜宴去證婚也可以講,拿相關議題來講。

民進黨下午中執會邀請台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謝達文以「讓我們站在一起:性別議題如何影響青年世代」為題進行專案報告,民進黨發言人吳崢轉述賴清德在聽取報告後,做了以上裁示。

賴清德表示,年輕女性對政治關心比例越來越高,這不僅是在台灣,在歐美情況都是如此,主要原因她們認為政治跟生活息息相關,關心政治可以去解決切身關心的問題。

賴清德指出,民進黨應該要做到不管是年輕女性、不同族群、不同年紀,都要讓每一個族群能夠理解到,「還好有民進黨跟我們站在一起」,不管不同族群、年齡層關心什麼議題,其實民進黨應該做到這種程度。

賴清德認為,民進黨有這個能力與條件做到這點,他以謝達文專案報告中提到的名詞「議題所有權」來講,台灣幾十年來,社會提到民進黨就是顧主權、發展民主,對台灣很有貢獻,就這個議題所有權民進黨是第一品牌。

賴清德說明,過去民進黨執政之前,社會普遍認為,民進黨拚民主有貢獻,國民黨比較有能力發展經濟,但是蔡總統執政這8年,經由大家努力,GDP從17兆到23兆,台灣是世界第21大經濟體,國民平均所得已經到3萬多美元,其實台灣經濟表現非常好。

賴清德提到,對於價值的堅持,不管是性平是第一品牌,或是面對MeToo問題勇敢面對,對弱勢照顧的「公益」精神落實,他從政這麼多年,經歷過包括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而蔡總統是8年內對社會投資做最多的一任總統。

賴清德鼓勵大家,在台灣的政黨裡面,不論從哪個面向,顧主權、護民主、經濟發展、公益照顧、價值守護,民進黨都是第一品牌,缺乏更多論述,所以大家不能怯於論述,要敢講,要引經據典,讓數字說話,什麼地方都可以講,廟會也可以講,喜宴去證婚也可以講,拿相關議題來講。

賴清德也分享一個觀察,他透露,民進黨是非常可愛,雖然內部時常有不同聲音,但當執政時,大家都願意自我約束,支持總統跟黨主席,甚至於執政,立委自動會約束自己講話,所以,看起來整個執政黨與在野黨在議會力量的展現,好像民進黨相對保守。

賴清德強調,其實民進黨應該要就各種場合講,像金門海域的專案報告,去講理念,能夠選上立委能力都沒有問題,要去講、敢講、幫忙講,執政是根據國家利益執政,要講給社會聽。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