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08 | 中央社

馬英九:賴幸媛陸委會表現 大家覺得我找對人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當年找賴幸媛擔任陸委會主委,在國民黨內外都引發議論,一直到最近還有人批評,但並未引起共鳴,因為大家看了賴幸媛在陸委會的表現,「都覺得我找對人了」。

馬英九今天赴時報本鋪書店出席前陸委會主委賴幸媛「鑄劍為犁:賴幸媛的兩岸談判秘辛」新書發表會,並應邀致詞。

馬英九致詞表示,他於2008年擔任總統時,邀請曾擔任台聯不分區立委的賴幸媛擔任陸委會主委,這項人事案當時在國民黨內外都引發議論,一直到最近還有人批評,但並未引起共鳴,因為大家看了賴幸媛在陸委會的表現,「都覺得我找對人了」。

馬英九說,賴幸媛與時任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通力合作下,為2008年至2016年的兩岸關係,開創了史無前例的和平與繁榮,賴幸媛任內簽署「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

馬英九提到,賴幸媛於陸委會主委任內建立兩岸制度化協商,而他任內也進行了兩岸領導人會晤「馬習會」,透過制度化交流,解決兩岸之間紛爭,很可惜當他卸任總統後,接棒的民進黨政府不知道兩岸交流有多重要,所有交流管道都中斷。

馬英九說,發生在金門海域的中國漁船碰撞事件,即使失去2條寶貴人命,政府似乎不知道如何跟中國打交道,居然拖了20多天還沒解決,讓台灣陷入不必要的國安風險之中,這更凸顯兩岸雙方盡快恢復正常對話、交流的必要。

最後,馬英九說,台灣對中國的大戰略就是「備戰、避戰、謀和」,至於要如何謀和,就是拿出誠意、釋出善意、解決爭議12個字,態度上面對問題就事論事,面對家屬將心比心,如果有疏失,就應該道歉、該賠償就賠償,確保相關問題不會再發生,兩岸關係才能再發展,他執政的8年,兩岸關係就是這樣推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