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1 | 中央社

藍提不在籍投票 李進勇:需確保投票秘密

藍綠為推不在籍投票交鋒。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天說,需確保選舉人的自由意志與投票秘密。民進黨立委黃捷則質疑,難道要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亮票嗎?要在威權國家投民主選票是風險很高的事。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中央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進勇列席,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

國民黨立委提案,總統大選要採行不在籍投票,遭疑是為北京介選開後門。黃捷質詢時指出,不在籍投票包括通訊投票、代理投票、提前投票、特設投票所、電子投票、境外投票、移轉投票等形式,有立委提案要採境外通訊投票,仍有許多風險及疑慮。

李進勇答詢時說,這樣的投票方式,必須考慮選舉人的自由意志是否得到充分保護,保障投票人秘密投票,也是重要因素,如果採行海外通訊投票,選務困難先別提,光是選舉本身的核心價值就有很多風險存在,因此希望以穩健腳步,累積實施經驗再逐步採行。

黃捷指出,有人說澳洲人在中國能投票,是因為澳洲設有大使館,可以確保公民在安全環境下投票;也有人說韓國人在台灣也能海外投票,這是因為有韓國在台辦事處才能投票。

黃捷表示,如果台灣人要在中國投票可行嗎,「想起來就是笑話」,台灣有辦法在那邊設大使館、領事館、辦事處嗎;又要如何確保台灣人能依據自己意志投票,「難道要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下亮票嗎?」要在威權國家投下民主選票是風險很高的事。

李進勇說,中選會並非原地踏步,移轉投票已經有實施經驗,而「全國性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草案,則是擴及到所有具投票權的人都可申請移轉投票,「已經跨出去一步」。

民進黨立委王美惠則關注身心障礙者投票權益,並指已逝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被提名人陳俊翰都說2024總統立委選舉體驗不好,有許多投票所對身障者不便利;李進勇說,約98%投票所檢核合格或備有輔助設施,如果遇到問題也可向工作人員反映。

另外,國民黨立委許宇甄質詢時指出,2020年總統選舉投票率為74.9%,2024年總統選舉投票率71.86%,差了3個百分點、減少約58萬人投票,是否與返鄉距離遠、交通成本高有關;李進勇說,投票率高低恐無法簡單歸責到某個特定單一因素,牽涉到很多複雜因素交錯形成。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則質疑,中選會業務報告中完全沒提及2024總統大選的爭議事件統計及後續處理情形;李進勇表示,地方選委會陸續查證中,告一段落後會做階段性統計,「可以肯定的是,沒有影響選舉結果」。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