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3-12 | 中央社

Google圖資露國防基地 邱國正:會協議遮蓋機敏處所

立委今天在立法院質詢時指出,Google近期更新圖資,讓飛彈基地、萬劍彈庫全都露。國防部長邱國正回應,因科技發達,衛星偵照等圖資都很容易顯露,一定會與相關單位協議,將機敏處所遮蓋掉。

立法院今天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國民黨立委徐巧芯質詢時指出,據媒體報導,Google Earth近期更新台灣西部圖資,包括國防部、空軍司令部、海軍司令部、國家安全局,以及整建中的北部龜山愛國者預備陣地、預部署M1A2戰車的大崗營區,楊梅飛彈營區、苗栗西湖飛彈基地、台中清泉崗新建萬劍彈庫等,都清楚標示。

國防部長邱國正答詢時說,國防安全是大家都很關切的議題,現在科技發達,衛星偵照等圖資都很容易顯露,通常會跟Google等單位協議,將機敏處所遮蓋掉。徐巧芯追問,是否會與Google協議,邱國正說,「這一定要去做」。

另外,徐巧芯表示,台灣民主基金會接受外交部補助,開放各政黨依得票比例申請預算,官網中也明確寫出補助類型,詢問是否包含補助選舉相關活動。外交部長吳釗燮說,會以官網列出的補助類型為主,但也尊重各政黨的外交活動;行政院長陳建仁則說,有國外的人要來台灣觀選是可以的。

徐巧芯指出,2023年的「國務青旗艦營」核銷補助新台幣80萬元、「與青年對話」行動核銷補助100萬元,「民主台灣客家峰會」核銷補助62萬元、「民主和平@台灣第5屆兩岸情勢兵推營」核銷補助100萬元,質疑這些活動都是政黨輔選活動,是否合適。

陳建仁說,剛才那幾個案子,像是青年座談、客家座談等,不盡然是輔選;國務青不是輔選團隊,是民進黨內的青年團體。徐巧芯表示,她向民主基金會調閱結案報告時,對方卻回覆因各政黨計畫內容具機敏性,因此無法提供,如果不看結案報告,怎麼知道是否符合補助要點。

吳釗燮表示,民主基金會是獨立運作單位,今年下半年審核民主基金會預算時,徐巧芯可以提出;陳建仁也說,如果徐巧芯覺得要加強對民間團體監督力道的話,也許在今年預算審查時,應該加一些決議讓他們遵循。

至於蘇丹紅產品流到軍隊中,徐巧芯問行政院是否致歉,陳建仁說,早期是請廠商退貨而不是銷毀,這樣的作法要再精進,因此現在要求逐批檢查,非法廠商也禁止再進口,在邊境發現就要銷毀,確實有疏忽的地方,在前面這個區塊要改進。

徐巧芯問,消費者權益保障部分,包含退貨等要如何處理,有些業者說沒發票不能退貨,陳建仁回應,會要求第二層、第三層的食品公司都要接受退貨,「如果沒有,是有刑責的」。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