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3 | 中央社

批虐童案處置如獵巫 王婉諭:社安網不該淪社工網

1歲多男童疑遭保母虐死引發社會譁然,經歷小燈泡事件的時代力量黨主席王婉諭今天表示,檢警處置如轉移焦點的獵巫,但社會安全網不該淪為社工安全網,呼籲掌權者應具體制度改革,而非以悲劇強化對立。

台北市劉姓保母去年9月接受兒福聯盟委託照顧1名1歲男童,涉嫌與妹妹凌虐男童致死,台北地檢署今年1月間以劉姓保母涉嫌虐童致死等罪聲押禁見獲准,2月間另約談劉女妹妹到案,聲押獲准。另外,此案兒福聯盟陳姓女社工被質疑訪視報告真假,昨天經北檢檢察官偵訊後,以新台幣30萬元交保。

王婉諭今天透過臉書指出,去年12月發生的案件、今年1月拘提保母,結果等到如今輿論炸鍋後,檢警大動作的搜索社工,甚至違反比例原則上銬,作秀般把社工推到鎂光燈前,並且放任各種個資流傳,這就是為轉移焦點的獵巫而已。

王婉諭提到,今天早上台北市警局甚至稱這是為了保護當事人,她不禁想問,檢警到底是依法行政,還是為新聞曝光在辦事。

王婉諭強調,從案發之後,她陸續看很多新聞報導內容,其中確實有相當多疑點待釐清,也無法排除社工疏失可能,然而整個環節中,有許多制度設計可避免,她不認為通通推給1個社工,就能解決所有問題。

王婉諭透露,台灣1年有超過1萬名兒虐案件,這是政府、社會都必須嚴肅面對的悲劇,所謂的社會安全網,不該淪為社工安全網。

王婉諭進一步說明,社會安全網1.0最大的弊病,就是把所有的責任都推給基層社工,導致基層系統幾近崩盤,絕不能重蹈覆轍,真正安全的社會網絡,需要公私協力,更需要跨部會的共同努力。

王婉諭表示,無法為自己發聲的孩子、承受龐大壓力與業務的基層社工,都是這個系統裡的弱勢,台灣社會的進步,不該建立在這樣的弱弱相殘之上。

王婉諭呼籲,真正掌握權力、資源的人,此刻應站出來,用具體的制度改革方向引領社會,別讓社會悲劇反而強化社會對立、模糊問題焦點。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