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3-13 | 中央社

蘇丹紅食安風暴 藍要求薛瑞元吳秀梅下台負責

蘇丹紅食安風暴影響全台,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要求衛福部長薛瑞元、食藥署長吳秀梅必須為這次蘇丹紅系統性食安風暴下台,負起政治責任。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受訪指出,眼前最重要的要務,就是達到行政院長陳建仁對外承諾,在1個月內把事件查清楚,期限內要完成源頭管理、流向追蹤、市場稽查,這是衛福部與食藥署現在最重要的工作。

吳思瑤說明,當下所謂的負責,就是要如期達到上述所言的事項,眼前的負責就是要把這些事情做好,現在去講下台與否,不是負責任的方式。

吳思瑤提到,對於這次的事件,民進黨團認為衛福部有很多值得精進的地方,為符合社會期待,民進黨團會給予高度的要求及嚴格監督,絕不手軟。

國民黨團召開「蘇丹紅流入國軍,食安全面淪陷,衛福部長薛瑞元只會數饅頭到520?」記者會,由黨團書記長洪孟楷主持,副書記長王鴻薇及立委許宇甄、鄭正鈐出席。

洪孟楷強調,蘇丹紅風暴持續擴大,蔡政府所謂的食安5環,根本不是5環,是「無環」,是「食安5洞」,食安5個漏洞,食安政策徹底破功,沒有辦法好好把關,讓民眾面臨食安風險。

洪孟楷認為,3月11日整理出來蘇丹紅辣椒粉產品,可說是洋洋灑灑,從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台南市、高雄市都有被驗出,換言之,這是全國面臨到的問題。

王鴻薇表示,現在針對校園禁止相關的調味料,也關注到國軍弟兄食安問題,唯獨監所受刑人,似乎沒有政府官員關心他們的食安,縱使是受刑人,也有確保食安的權益,她要求法務部矯正署,全面去檢查監所食材,杜絕含有蘇丹紅的食品流入監所。

另外,王鴻薇質疑,龍海同記食品公司負責人李彥廷遭檢方控違法進口「蘇丹紅辣椒粉」,但卻能夠輕鬆交保搞失聯,且又火速離婚,這樣行徑讓檢警相當擔心,是否會不利於後續偵辦。她呼籲司法單位,不要當「恐龍法官」,盡早裁定收押,才能夠掌握所有食品的流向。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