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3-14 | 中央社

民主基金會董事派任藍指違背章程 綠:空穴來風

財團法人台灣民主基金會3月將改選,國民黨立委王鴻薇今天質疑民進黨違背組織章程,更改董事的政黨比例人數,令人不齒。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表示,沒有聽聞這樣的訊息,這樣的說法是空穴來風,國民黨應檢討自己濫用經費的情況。

2024年總統及立委選舉過後,韓國瑜於2月1日當選立法院長,游錫(方方土)辭去立委職務,台灣民主基金會將依慣例進行改組,人事改組前夕,卻傳聞不斷。

王鴻薇今天表示,董事名單中按政黨比例提出的政黨代表,3月6日竟然被改為民進黨5席、國民黨4席、民眾黨1席,完全違背組織章程的行為。結果,雖然昨天改回政黨比例4:4:1,然而政黨代表及政府代表外,安插貌似中立的民進黨人士做為財經代表跟非政府組織團體代表,把國家當我家,這種寄生政府的行為,無法接受也令人不齒。

王鴻薇指出,政黨代表以外的董事,包括外交部長吳釗燮、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貿協董事長黃志芳、民間團體代表的陳秀惠等人都是民進黨。政府代表是黨籍人士就算了,黃志芳、陳秀惠兩位還用財經代表跟NGO代表來包裝,假裝中立,讓「綠友友」繼續盤據民主基金會董事會。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上午回應媒體詢問時說,完全沒有聽聞這樣的訊息,這樣的說法完全是空穴來風,沒有辦法針對一再的空穴來風謠言評論。

吳思瑤表示,期待民主基金會未來改組之後,其運作能依循成立的宗旨和方針,深化台灣跟民主同盟國家之間的國際合作跟交流。

對於韓國瑜透過臉書表示,力邀政大外交系教授盧業中出任改組後的執行長,吳思瑤表示,依照過去慣例,總統對於執行長人選應有相當大的任命權力,不管是董事的派任或執行長的派任,都希望能夠維持慣例,推選各方都能接受的人選,也希望未來的民主基金會在正確的台灣路線上前進。

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批評民進黨拿國民黨的社群申請補助魚目混珠,她說,基金會補助要點原則就是民主外交人權,國民黨社群是對外關係,可以申請補助,讓國外可以看到台灣政黨在做什麼,內容都是跟外國互動的內容,反觀民進黨把經費辦國務青旗艦營就是為了打選戰。

吳思瑤說,國民黨一再被踢爆濫用申請補助經費,幾年下來拿了超過新台幣500萬元,申請外訪計畫都聚焦在中國,「中國大陸是民主國家嗎?」還把經費挪用把國民黨網站「英翻中」,更把補助經費拿出做政黨選舉相關的民調,如果把國民黨申請過的經費抽絲剝繭,可以發現都是用在不合宗旨的項目,這才是社會應該加以撻伐,國民黨應好好檢視自己的不當挪用。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