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3-14 | 中央社

翁曉玲重申質詢是上對下 綠:院際間權力分立是平等

國民黨立委翁曉玲日前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時,曾提及質詢是「上對下」,今天重申「在質詢台上人民至上」,本來質詢就是上對下。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表示,在憲法運作的原則下,院際間權力分立原則都是基於平等,沒有上對下的權力運作基礎。

翁曉玲近來的言論,引發外界側目,除了質詢陳建仁時提及「質詢是上對下」,更主張立法訂定「監察委員行為法」,約束違法或不適任的監察委員,遭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質疑「想當不分院立委?」翁曉玲今天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要吳思瑤應該好好把法律、憲法多讀幾遍,並重申,本來質詢就是上對下的關係,否則就叫「諮詢」就好了。

吳思瑤今天回應媒體詢時表示,翁曉玲每天都在創造驚句,每天都站在民意的對立面。如果民意換做選票思考的話,那民進黨在這次大選,無論總統、區域及不分區立委的得票率都高於國民黨,若真要比民意,民進黨的得票都高於國民黨,民進黨的民意絕對高於國民黨,也乘載更多國人期待。

吳思瑤說,為什麼翁曉玲言必稱上對下,在她這麼守舊、八股、退步的腦子裡難道就只有上對下的觀念,在憲法運作的原則下,院際間權力分立原則都是基於平等,所以沒有上對下的權力運作基礎,把憲法好好讀一讀,「翁曉玲大博士,妳讀的憲法到底是哪國的版本?」

吳思瑤表示,這是一個平等的時代,依憲法權力分立、大家都清楚的概念,只要受過國民教育、公民素養課的人,都非常清楚,院際之間是平等,權力分立是制約與平衡(Check and Balance)原則,彼此尊重,從來沒有上對下的概念。

此外,針對翁曉玲主張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委員應該從目前的7位縮減為5位。

吳思瑤說,NCC是獨立機關,翁曉玲自己過去是NCC委員,應該很清楚獨立機關就是不能受政黨影響,獨立機關就不能有政治力的過的干預。

吳思瑤表示,現在是2024年的翁曉玲打臉過去作為NCC委員的翁曉玲,過當要求限縮NCC獨立運作的能力,擴大國會對NCC的主導性,包括國民黨提出委員要採政黨比例制,都違反大法官釋字第613號解釋文,NCC不容政治力干預,也不應當有政黨比例產生委員,應該好好把憲法讀一讀,立委再大也不能超越憲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