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3-15 | 中央社

保母虐童案 國民黨將修法提高兒虐刑責

一歲多男童疑遭保母虐死引發社會譁然,國民黨今天表示,將提出加強保母常態評鑑、提高兒虐刑責等具體方案,透過修法等方式,多管齊下補破網,給孩子一個美好安全的未來。

台北市劉姓保母受兒福聯盟委託照顧新北市一歲男童,涉嫌與妹妹凌虐男童致死,引發關注。國民黨今天召開記者會,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李彥秀說,這次案件凸顯許多問題,首先是社工缺額,進用不足,工作負擔大,社工的留任也非常困難,惡性循環下,造成社會安全網通報無法達到原來的目的。

李彥秀說,更重要的是保母評鑑制度,目前母法中只有輔導跟檢查,沒有更公開的評鑑制度,讓家長難以找到好的托育保母,建議要有更公開完整的保母評鑑制度,讓有需要的家長可以看得到找得到,這是接下來應該要處理的方向。

與會的國民黨立委黃健豪指出,這次兒虐事件看到國家對兒少保護事前預防不足,事後懲戒也不夠。在事後懲戒的方面,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已提出加重刑責修法,過去兒虐適用刑法286條,最高刑期是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但兒虐致死刑期不應比普通殺人罪還輕。

黃健豪說,台灣每年新生兒約13萬人,但近年來每年竟然有超過1萬名的兒童受到虐待,數字令人怵目驚心,顯示司法懲戒對這些施暴施虐者幾乎沒有嚇阻教化作用;因此國民黨提出刑法修正版本,對兒虐加重刑責,就是希望除了事前預防之外,也加重事後懲戒,希望能有效嚇阻、遏止持續增長的虐童事件。

國民黨立委張嘉郡表示,除了修法之外,也應該檢討,為何讓社會工作者失去初心與熱忱,應討論社會工作者的身心靈要如何照顧,中央與地方互相合作,避免憾事再發生。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