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6 | 中央社

太陽花眾聲喧譁 10年後「社運變社畜」精神永在

太陽花運動將屆10週年,當初參與者走入各行各業,有人戲稱自己是「從社運到社畜」,但多數人認為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太陽花運動的信念價值,仍在社會各角落默默開花結果。

受太陽花啟蒙新銳導演創作學運電影

台灣新銳導演蘇奕瑄2014年曾參與太陽花運動,她回憶,朋友在3月18日第一時間告知已衝進立法院,她隔天設法入內探視,「沒想到人生第一次進立法院,就是用鋁梯爬進立法院2樓」。

蘇奕瑄認為,她後來的創作,多少都可以看到受太陽花運動影響的軌跡,例如她去年推出作品「青春並不溫柔」,就是以90年代學運為題,講述文化大學美術系爭取創作自由的罷課事件。她2019年出品的短片「家族無共識」,也是以學運為背景,探討家族內政治認同分歧的現象。

蘇奕瑄說,她出身深藍家庭,在法國留學時對台灣認同意識覺醒,2012年總統大選她要投給現任總統蔡英文,家裡都覺得她瘋了,2014年她帶妹妹去參加太陽花運動,成為妹妹政治認同的轉折點,後來妹妹甚至變得比她更「憤青」。

懷念太陽花大鳴大放 感慨網路討論空間變小

目前從事文化工作的鄭人豪,參與太陽花運動時就讀師大大傳所碩一。他回憶,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在行政院前,希望協助指揮學生採取非暴力抗爭,結果也一起遭到鎮暴警察毆打,「這個經驗讓我從此對警察過度執法特別敏感,包括近日涉入虐童案遭上銬的社工,都會讓我很警覺」。

鄭人豪笑說,他記得警察在政院鎮暴的當天,上午還有抗議學生拿太陽花給辛苦執勤的警察,他聽見一些資深記者在背後調侃,現在學運太平和了,跟以前氣氛差太多,「沒想到當晚我就被打了」。

鄭人豪認為,太陽花學運時期,台灣網路公共討論空間很蓬勃,大家較能就事論事激烈辯論,和10年後的今天相比,公共議題討論熱絡程度相差很多,「現在社群寫什麼都很容易被貼標籤,很多網路言論都是網軍、公關公司在操作,理性討論空間變小了」。

鄭人豪表示,當初太陽花營造了一股強大的新政治能量,現在好像消失了,包括「時代力量」沒有達到預期效果,回顧會覺得滿可惜。但他有些參與太陽花運動的朋友,當初未必是檯面上明星人物,目前默默從議員甚至里長開始選起,仍可看見一些改變在各處發生。

太陽花啟迪政治參與 投票絕不缺席

目前在科技公司工作的洪俊智,念台大國發所碩一時曾參與太陽花運動。他回憶在抗爭過程中,曾遭警察推擠毆打,也曾經歷鎮暴水車驅趕,「被驅趕不會消滅我抗爭的想法,只會讓我更想去支持那些被打的人」。

洪俊智說,太陽花運動讓他對罷工或抗議等議題都會特別關注,在看到勞資糾紛時,也會比較理解工會團體採取的抗議手段。

「太陽花運動對我的最大影響,就是讓我更關心台灣民主社會的發展,台灣本體意識更強烈。」洪俊智表示,雖然他沒有從事政治工作,但因為太陽花運動,讓他對政治議題始終保持關注,他在台北工作,選舉時一定都會回老家南投去投票,也會鼓勵身邊的人踴躍投票。

洪俊智說,他身邊參與太陽花運動的同學,有些當選議員,在政治圈工作的也不少,他覺得這些人有替政治圈輸入新能量,其他人則以不同形式參與公民社會發展,在各行各業透過推廣議題或投票來展現太陽花精神。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