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8 | 中央社

太陽花學運10週年晚會 經民連:拒絕中國政經脅迫

318太陽花運動今天滿10週年,由台灣經濟民主連合發起的「太陽花運動10週年晚會」今晚在立法院旁的濟南路舉行。經民連發表聲明指出,反對重啟服貿、貨貿,拒絕中國政經脅迫。

「太陽花運動10週年晚會」由台灣經濟民主連合發起、超過30個公民團體合辦,今晚活動選在立法院群賢樓旁的濟南路上,此處即為10年前當晚民眾翻牆進入立法院的其中一個入口,晚會共發表兩份聲明,也邀請當年的運動參與者上台演講;主辦單位表示,約800名民眾參與晚會。

晚會首先由經濟民主連合副秘書長許冠澤宣讀第一份聲明「反對重啟服貿貨貿拒絕中國政經脅迫」,呼籲副總統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與立法院,拒絕重啟與中國的服貿、貨貿談判,且國會應該做出共同決議,要求中國政府放棄強加在與台灣協商的「一個中國原則」政治前提。

聲明呼籲全民,拒絕中國的政經脅迫,切莫因中國的威脅或利誘,放棄對民主、人權的信念,並呼籲國際社會給予台灣更大、更實質的支持,共同捍衛民主同盟的價值不被威權擴張擊垮。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宣讀第二份聲明「太陽花七十五分 公民憲政向前行」,指出10年後檢視當年太陽花運動的4大訴求:退回服貿協議、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先立法再審查、召開公民憲政會議,達成了前3項訴求,可以說是「太陽花運動的勝利」。

賴中強表示,太陽花運動的核心理念是要擋下服貿協議,服貿協議至今沒有生效,且隨著中國經濟環境惡化、美中貿易戰與全球產業鏈重組等因素,服貿協議的雙方承諾已事過境遷「變質」而失去說服力。

賴中強說,太陽花運動不完美,並沒有達成第4個訴求「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全面憲改並未完成,盼接下來「這條民主路讓我們一起走」,續行當年未竟的公民憲政之路。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