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9 | 中央社

質疑未正視兒少受虐系統性問題 藍批衛福部甩鍋

國民黨今天召開「衛福部卸責推託,正視問題才能解決問題」記者會,國民黨立委李彥秀指出,衛福部未正視兒少受虐事件背後的系統性問題,反而甩鍋卸責給地方政府,衛福部的態度始終都是擺爛,社會安全網過去幾年沒有作為。

對此,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數度反問:「難道2個地方政府都沒有責任嗎?」他強調至今雙北市府的檢討報告都還沒有交到衛福部,甚至不清楚究竟召開檢討會議了沒,這是法令規定必須要做的事情,卻只會指責監督機關衛福部。

薛瑞元重申,他已經承認衛福部在監督上有不周之處,這必須公平看待,只要大家一起努力,縱使社會安全網有破洞,也可以把洞越補越小,若因為政治關係,一直指責監督機關,而不去追究執行機關責任,「這個洞永遠補不起來」。

國民黨今天上午在中央黨部舉行「衛福部卸責推託,正視問題才能解決問題」記者會,國民黨立委李彥秀、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柳采葳、國民黨新北市議員黃心華、國民黨發言人楊智(人予)等人出席。

李彥秀表示,政府不應把兒虐案件當成個案處理,而忽視背後的系統性問題。以民國108年為例,受虐兒童通報數是4萬705人,受虐兒童平均在台灣每年有1萬1113人左右,現在全台灣有接受兒少儲育服務的有約2萬7000人,這些數據代表台灣的兒少保護已經亮起非常嚴重的紅燈。

柳采葳提到,民進黨立委林月琴自稱最重視兒少專業,現在還擔任社福總盟常務理事等職務,但民進黨檢討東、檢討西,就是不檢討自己,林月琴不斷與衛福部一搭一唱,配合民進黨護航衛福部。

柳采葳進一步指出,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曾擔任台北市副市長,「剴剴」案後立即政治操作,點名「北市府就是主事者」,但台北市長蔣萬安早就說過沒有人是局外人,倒是黃珊珊「罵人不成反打臉自己」稱自己「任內也開過非常多個案檢討會」。

柳采葳透露,從107年到112年,台北市政府7次處理重大兒少虐待事件的會議,黃珊珊沒有一次參加,證明黃珊珊為了特定目的,砲轟地方來替中央、民進黨卸責。

黃心華強調,補足社會安全網,中央與地方都有責任,都應該檢討,一起補破網,而不是進行政治攻防,中央不是只出一張嘴,然後補破網的責任全要求地方來做,如同一個建築師的建築藍圖畫不好,最後房屋的營運使用上出了問題,卻怪工人、怪使用的人,但根本問題是衛福部身為框架的制定者、法規的制定者、機構的管理考核者,有沒有盡到應盡的角色。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