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3-20 | 中央社

莊翠雲:金融兵推包含預算轉換及加強金融外匯管制

立委質詢關切過去金融兵推演練的重點,財政部長莊翠雲今天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答詢時指出,與財政部有關的部分,包含預算轉換,也就是以緩濟急,以及金融和外匯的加強管制。

立法院昨天進行施政總質詢時,國民黨立委王鴻薇關注台灣的金融韌性,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答覆,針對金融相關的準備,中央銀行、金管會、財政部都有演練過,都有在做金融兵推,例如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的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中國大陸試射飛彈,金融兵推都曾有演練。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處理民國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決議有關財政部主管預算凍結書面報告案45案,莊翠雲列席報告。詢答過程中,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財政部參與金融兵推情形。

對於賴士葆要求在無涉機密的情況下說明過去金融兵推的相關情形,莊翠雲指出,去年10月和12月都曾有演練金融兵推,財政部是參與部會之一,財政部裡面本身有次長主持的會議,在行政院則是由院長召集;去年12月之後,「今年還沒有」金融兵推。

被問到與財政部有關的金融兵推重點是什麼,莊翠雲說,主要是財力的動員,配合國防部的整體規劃,看他們演練的情形,包含戰費的籌措,預算的轉換,也就是以緩濟急,還有譬如配合中央銀行與金管會,外匯和金融等等相關計畫,加強金融外匯的管制。

另外,賴士葆質詢,過去金融兵推有沒有討論到,如果真的打仗,萬一資金調度可能不夠,可能要加稅。莊翠雲答覆,「這部分可能是考慮的一個項目」,這涉及到戰費的籌措。

賴士葆追問,假設真的打仗,戰備資金的籌措考慮到可能要加稅,「稅」或「費」要不要立法。莊翠雲說,跟民眾收錢都要立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