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20 | 中央社

藍質疑房東趁漲電價調升租屋電費 綠:須經租客同意

電價預期將調漲,國民黨立委質疑房東可能趁機漲租客電費。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表示,房東未經房客同意,於租賃期間調漲原本約定租屋電費計算標準,房客可向當地消保官申訴,違反者可罰新台幣3萬到30萬元。

民進黨團今天舉行輿情回應記者會。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表示,蔡政府上台後推動租屋補貼,政策受到租屋族支持,也是政府對租屋族的照顧。

他說,內政部去年6月修訂的「住宅租賃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第6條第3項規定,無論是出租人或承租人負擔,均不得超過台電公司所定當月用電量最高級距之每度金額,且房東若在租賃期間要調漲原本約定租屋電費計算標準,也必須經過房客同意,不得任意調漲。

莊瑞雄說,若房東違反定型化契約規定,房客可向當地的消保官申訴,政府會加強該有的宣傳和配套,讓民眾有更充足的資訊。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說,感謝國民黨團提醒並肯定政府的好政策。內政部早已超前部署,先前也清楚說明,房東不得因這次電價調漲任意漲租金,更不應不當轉嫁給租屋者,政府對房東單方面違約調漲租金是有政策工具,應依定型化契約的電費額度上限規定,違反者可依消保法規定,處以3萬元到30萬元罰鍰。

吳思瑤表示,針對如何讓租屋族群租屋電費合理,內政部已舉行2次座談會,未來還會請台電,要求房東依照台電當期每度平均電價來計收,內政部也會針對電費資訊透明方向進一步檢討修正,2週內開會研商著手修正住宅租賃定型化契約的相關規定,抑制可能有的惡房東不當調漲租金,確保租屋族群權益。

對於媒體詢問,國民黨質疑政府現在漲電價,是為即將上任的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提前拆彈,吳思瑤表示,執政是延續,也會共同承擔責任。電價費率審議會本週五才要開會,關於電價的漲幅、級距,開完會才會知道,國民黨現在針對電價上漲的訊息,都是基於不正確的資訊,無限擴大漲幅上限,造成社會不安。

吳思瑤說,政府調漲電價會以民生優先,並兼顧物價穩定,國民黨不應拿不正確訊息,以訛傳訛。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