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3-21 | 中央社

總統:倡議519白色恐怖記憶日 為傳承民主前輩精神

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519白色恐怖記憶日的倡議,是要讓下一代銘記威權統治歷史,更提醒要傳承民主前輩的奮鬥精神;總統並請行政部門依照「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仔細研議,希望為更好、更團結的台灣社會繼續努力。

總統蔡英文上午在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副秘書長黃重諺陪同下接見519白色恐怖記憶日籌備委員會,她致詞表示,民主前輩蔡寬裕、陳列、呂昱不辭辛勞,為籌備519白色恐怖記憶日特地來到現場,3人都是台灣重要的民主前輩,感謝大家在民主道路上,引領台灣持續前行。

總統特別感謝陳列以個人經歷出版「殘骸書」,在去年獲得台灣文學獎「金典獎年度大獎」,讓更多人重新認識白色恐怖的歷史。書中有一段話寫道:「紀念、記憶或緬懷,不只是思念而已,更也是讓人面對自己,並且思索。不是不願意走出過去,而是為了未來一個可以公共參與和實踐的更好社會」。她認為這段話,就是對519白色恐怖記憶日最好的註解。

總統說,當回顧過去,228事件是歷史的傷痕,而從1949年5月19日頒布、隔天零時開始實施的戒嚴,是影響台灣民主發展最為深遠的一段歲月。因此,519白色恐怖記憶日的倡議,不只是記憶或緬懷,也是要讓下一代銘記威權統治這段歷史,也提醒要將民主前輩的奮鬥精神繼續傳承下去。

總統說,會請行政部門依照「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仔細研議,也期待前輩持續提供寶貴意見,一起為更好、更團結的台灣社會繼續努力。

訪賓由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董事長王美琇、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菊,以及內政部長林右昌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