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1 | 中央社

立委關切中滾裝船「由演轉戰」?邱國正:納漢光想定

國軍漢光40號電腦兵推、實兵演習分別在4月、7月舉行,立委關切是否有新科目,以及包括將中國滾裝貨輪「由演轉戰」納入演習想定;國防部長邱國正回應,「必然」,任何敵情變化都是科目設想依據。

據了解,漢光40號「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電腦兵推)為8天7夜,預計於4月19日至26舉行;而實兵演習則為5天4夜,預計於7月22日至26日舉行。

國防部長邱國正上午至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專案報告「國防自主政策推動具體成效暨未來目標」,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關切,往年漢光演習想定科目都會依據區域情勢不同做判斷,今年是否有新科目,例如中國近年大量製造外觀如民間船隻的滾裝貨輪,藉此將人員、戰甲車置放在貨輪中「由演轉戰」。

邱國正回應,今年漢光演習是針對當下狀況進行演練,新科目一定會有,但也會強化既有科目;針對滾裝貨輪議題是否納入想定,邱國正指出,「必然」,任何敵情變化都是科目設想依據。

王定宇表示,首梯恢復一年期義務役男已下部隊,是否將參訓。邱國正回應,若義務役官兵在部隊職務涉及漢光演習,就算參訓;至於是否如漢光36號演習中,單獨動員後備官兵進行105榴彈砲實彈射擊,全民防衛動員署長白捷隆回應,每年都會配合同心演習動員,且動員人數逐年增加,今年各兵科都有。

根據國防部去年4月遞交立法院的報告書指出,為防範中共透過客貨輪「以民運軍」突擊台灣港口,若遇搭載共軍武裝人員,航港局立即啟動「區域聯防」機制,迅速通報周邊憲警消及國軍,作戰區戰備部隊將快速應援,適切提升戰備等級。

以航行兩岸間的定期客貨滾裝輪「中遠之星」為例,中遠之星2萬6847噸,可裝載150輛汽車,旅客683人及256個標準貨櫃,日前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也曾示警,台灣須提防中共將武裝部隊暗藏於類似的民用船隻。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