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01 | 中央社

藍委預告排審吹哨者保護法 綠委:尊重盼周延思考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洪孟楷今天表示,國民黨團有還權於民三部曲,預告4月中旬將排審吹哨者保護法。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說,尊重在野黨排案權,吹哨者保護法最重要的是執行面,行政部門還需一點時間研議,未來審議過程中要能周延思考。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審查攸關國會改革的相關法案,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洪孟楷、副書記長許宇甄、羅智強,以及國民黨立委陳玉珍等人,在立法院國民黨團記者室召開「面對國會改革,民進黨還要再打假球?」記者會。

洪孟楷指出,總統蔡英文在2015年12月8日在臉書發文要求國會改革,但執政8年卻完全沒有動作。民進黨上週召開國會改革記者會,但卻沒看到國會改革最重要的藐視國會罪。包含英國、德國、法國、美國、日本、韓國等民主國家,都有規定藐視國會罪的處罰。

洪孟楷表示,台灣在過去沒有補齊的這一塊,現在要補齊,這是還權於民,是民主國家的立法、行政監督制衡最主要的關鍵,請民進黨團不要再頑強抵抗。

洪孟楷指出,國民黨團有還權於民三部曲,修正立法院職權行使法是第一部曲,修正中華民國刑法是第二部曲,第三部曲則是吹哨者保護法,國民黨團將會在4月中旬排案審查。

洪孟楷表示,行政院至今未能提出吹哨者保護法的版本,但國民黨團預告,本會期一定會進行逐條審查,要求行政部門拿出版本,對全民交代。國民黨團還權於民三部曲,要讓全民看到新國會、新氣象,國民黨團會持續有節奏的排案,呼籲民進黨團不要再頑強抵抗,更要求行政部門跟上腳步。

對於國民黨團預告4月中旬排審吹哨者保護法草案,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受訪表示,對於吹哨者保護的精神與原則,在進步的台灣,不會有人反對,她尊重在野黨立委的提案,也尊重召委的排案權,但大家要考慮適用範圍、面相要擴及到哪種程度。

吳思瑤說明,吹哨者保護法最重要的就是執行面,若適用範圍訂定在公部門,過去政府的立場是支持的,但如果要擴及到私人,包括中小企業的話,就要思考可不可行,因此要擴及到哪個程度,行政部門還需要一點時間研議。本案關係到很多人民的權利與義務,未來審議過程中,要能周延思考比較好。

此外,吳思瑤今天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發言時提到,民進黨絕對支持國會改革,但必須要在正確、合憲合規、權責相符的方向上,而且國會改革不是兒戲也不能喊價,權責相符才是真改革,如果該修憲的話就修憲,修法也不能凌駕憲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