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1 | 中央社

馬英九啟程訪中 學者:兩岸關係發展影響有限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率領青年學子赴中訪問,他於行前談話表示,這趟訪問是「和平之旅、友誼之旅」。學者認為,這是民間交流活動,對於兩岸關係發展影響有限。

馬英九今天率領「大九學堂」青年學子赴中訪問,他於桃園機場發表行前談話。馬英九表示,希望在當前兩岸情勢緊張時候,傳遞台灣人民愛好和平、希望兩岸交流、避免戰爭的心聲,此行是和平之旅,也是友誼之旅。

馬英九提到,已經卸任總統8年,沒有公職,也沒有黨職,唯一能做的是盡一己之力,推動兩岸青年交流,推動兩岸間減少敵意、累積善意;去年證明這個方式是可行的,透過兩岸年輕人建立友誼,可以化解許多兩岸之間的對立。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今天接受中央社採訪表示,馬英九談話清楚定位這趟訪問是和平交流,由於已經卸任公職、黨職,馬不代表任何一方;兩岸年輕人多接觸、多認識,這有助於避免兩岸民意對撞、擦槍走火風險。

趙春山認為,這趟訪問對於兩岸關係發展的影響非常有限,兩岸關係走向有賴於執政黨;不過這趟民間交往或可協助找到兩岸對話基礎,兩岸不能不交流,目前民間對話也沒有基礎,可以看看這趟能否找到「對話取代對抗」的方式。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吳瑟致指出,兩岸關係不會由於一個人、一個團體前往對岸交換意見有所改變,馬英九這趟訪問對於兩岸關係發展影響有限;2015年「馬習會」試圖用「九二共識」框住繼任總統蔡英文,後來幾年這套立論也未能在台灣社會發酵。

吳瑟致剖析,這趟訪問行程將參訪國父孫中山故事紀念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等歷史景點,還有參加「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等安排,頗有中共「文化統戰」意涵,緊扣中華文化,連結中華民族想像共同體,加入歷史景點也提醒了「國共合作」。

吳瑟致認為,倘若這趟訪問馬英九會晤了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會晤場地若被安排在人民大會堂台灣廳,非一般接待外國賓客場合,這將是明顯矮化;倘若沒有馬習二會,馬英九有會晤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這也算是北京給予其肯定。

吳瑟致坦言,馬英九這次訪問的話語權、遊戲規則非馬辦團隊所能制定,若有馬習二會,其於會上所觸及議題、解讀方向是由北京主導,台灣將如何被彰顯、被詮釋,這是讓人擔心的地方。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