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4-02 | 中央社

國民黨批電價上漲因錯誤能源配比 籲賴清德提對策

電價4月起上漲,國民黨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台電漲價的原因是錯誤能源配比,政府沒有做好綠電合理分配比例,能源政策沒有改善前,電價調漲將惡性循環,呼籲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提出自己的能源政策。

國民黨上午針對電價上漲召開記者會,台北市議員柳采葳、立法委員張嘉郡、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兼任研究員梁啟源等人出席。

柳采葳指出,很多店家貼上漲價公告,舉凡知名牛肉麵店、美髮業都是;她認為,政府選前限制物價,包裝自己是苦民所苦的政黨,一旦當選,馬上撕掉苦民所苦包裝,說尊重市場機制,不漲電價,台電會破產,所以不得不漲。

柳采葳質疑,台電虧損嚴重主因在綠電太貴,政府沒有做好綠電合理的分配比例,能源政策沒有改善前,電價調漲將一直惡性循環。因此她要求,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應說清楚能源政策,要配合蔡政府錯誤能源政策走下去,還是要提出自己的能源政策,否則民心不安,只會無限循環痛苦下去。

張嘉郡強調,台電漲價的原因是錯誤能源配比,俄烏戰爭就讓民進黨能源配比崩盤,中油又賣給台電兩倍貴的天然氣,民進黨不檢討能源配比,再多的超徵稅收都不夠補。2022年迄今,已補貼台電4001億元,電價還是漲,奉勸民進黨勿一意孤行,為選前凍漲、選後飆漲的騙票行為道歉。

梁啟源則指出,台電2022年虧損2272億元,2023年虧損1895億元,今年預計虧損2124億元,雖然國際能源價格上漲是虧損原因,但2022年電價調漲外,中油補貼發電業2000億元,政府也投入400億元電價平穩基金,再補貼燃料費用,總共補貼2900億元,基本上已將國際能源價格上漲的因素大部分都抵掉,但台電仍持續虧損。

梁啟源提到,2023年國際油價只漲14%、煤價漲27%、氣價只漲9.4%,但電價累計調幅接近20%,台電還是虧損,顯然不是國際能源價格上漲可以解釋,而是與能源轉型政策有關。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