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2 | 中央社

參訪廣東孫中山故居 馬英九盼兩岸不忘國父遺訓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率團參訪位於中國廣東的國父孫中山故居。馬英九表示,期許兩岸人民都能記得國父遺訓「和平,奮鬥,救中國」,深切期望兩岸應共同合作,避免戰爭,致力和平、奮鬥、振興中華,共創和平繁榮。

前總統馬英九1日率團訪問中國,今天下午參訪國父孫中山故居。馬英九在致詞時表示,孫中山是他一生崇拜的偶像,今天來到孫中山的故居,內心非常的感動。

馬英九指出,113年前的中國清廷積弱不振,飽受列強欺凌,被迫簽訂許多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國勢危如累卵。當時中國社會貧富懸殊、文盲遍地、法治缺乏、社會落後,人民彷彿看不到希望。

馬英九說,孫中山帶領的革命,向全中國人民許下自由、民主、均富,走向民族共和、一統中國的承諾,讓人民興奮與感動。

馬英九表示,孫中山領導革命40年,致力創立一個自由、團結、均富、統一的中國,讓國家更興盛,為人民謀幸福。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當年孫中山念茲在茲的許多建國主張,如今都已陸續分別在台灣與大陸實現,這對於兩岸人民與後代子孫的生活與福祉,至關重要。

馬英九指出,孫中山故居非常簡樸,更能體會孫中山從小生長的環境。孫中山對兩岸而言,都是影響千秋萬世的偉人,期許兩岸人民都能記得孫中山的遺訓「和平,奮鬥,救中國」。

馬英九表示,深切期望,兩岸應共同合作,避免戰爭,致力和平、奮鬥、振興中華,共創和平繁榮,這也是這一輩中國人最大的願望。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