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3 | 中央社

英工黨影子副大臣:若勝選將持續深化對台合作

英國工黨影子商業與貿易副大臣梁辛尼勛爵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台灣是民主燈塔,民主得來不易,需要不斷被捍衛;他說,工黨若有幸在今年勝選執政,將與即將上任的賴清德政府持續深化合作。

今年70歲的梁辛尼勛爵(Lord Leong)是英國「工黨台灣之友會」共同主席,他3月30日至4月5日率工黨議員共7人訪台,晉見總統蔡英文,拜會立法院、外交部、經濟部、教育部等單位,並在昨晚接受中央社專訪。

對於為何成為挺台推手,梁辛尼表示,英國工黨非常重視民主、人權、社會正義等價值,這也是他個人深信的理念,「台灣是民主燈塔,我的角色是盼盡其所能促進英台間人與人的交流,也希望促成更多工黨議員與台灣立委交流。」

梁辛尼說,民主並非一蹴可幾,是一段漫長旅程,「民主需要不斷被捍衛,不能被視為理所當然。」

根據英國衛報近日報導,工黨在今年國會大選的聲勢領先,一份最新民調顯示,若現在立刻舉行選舉,執政的保守黨席次恐由365席掉到只剩98席,工黨則可能暴增至468席,囊括國會7成席次。

被問到工黨選情看好,梁辛尼打趣說要先「敲木頭」期許保持好運,因為民調只是參考,選舉結果才是真正民意展現,但若工黨有幸執政,他的很多同僚將從影子內閣成為真正閣員,這是他們所期待的。

至於工黨若勝選會採取何種對中政策,梁辛尼說,工黨將對目前英國保守黨政府所有部門的對中關係做全面審查,再以此制定政策;對於台灣,則將持續強化民間互動與經貿關係,經濟、安全、人工智慧、網路犯罪都是重要合作議題。

談到台灣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月就職後的雙邊互動,梁辛尼說,他首先要恭喜賴清德勝選,他聽說賴政府將延續蔡總統在兩岸「維持現狀」的路線,他認為這相當重要,他也將繼續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促進台灣成為各種國際組織的會員或觀察員。

英國國會今年3月完成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立法,隨著CPTPP各成員經濟體陸續完備國內批准程序,英國入會協定可望於今年底生效,台灣與中國都申請加入CPTPP,目前仍在爭取成立入會工作小組的階段。

梁辛尼說,CPTPP制定了非常高的入會標準,有些國家可能達不到要求,英國成為CPTPP正式會員後,將與其他成員一起按照高標準研究新的申請案。

梁辛尼進入政壇前是出版業成功創業家,他表示,此次訪台拜會各單位,也聚焦討論了台英新創產業的合作商機,尤其是綠能、人工智慧、新技術等領域。

他表示,英國是島國,脫離歐盟後更需要放眼世界市場,台灣也正增加到歐洲的投資,這是開拓彼此合作的絕佳機會。

梁辛尼會晤蔡總統時盛讚台灣的噶瑪蘭威士忌,他笑稱首度認識噶瑪蘭威士忌,是外交部次長謝武樵擔任駐英代表時引介的,讓他「一試成主顧」,噶瑪蘭威士忌絕對有「世界級水準」,可惜此行來台行程太緊湊,沒機會前往工廠參觀,「說不定蘇格蘭與台灣威士忌也有合作商機」。

作為英國少數東亞裔成功政治人物,梁辛尼也分享心得。梁辛尼解釋,近來有非常大量香港人移居英國,工黨內漸漸不再用華裔(Chinese)的稱呼,改用更廣泛的「東亞裔」,因為可以包括越南、印尼、泰國等。

他強調,許多東亞裔父母都希望小孩經商、當律師醫生,不希望小孩從政,他很榮幸成為工黨內第一個獲得終身爵位(life peer)的東亞裔人,盼藉此激發更多東亞裔年輕人參政,「身處多元族群社會,你必須為自己發聲,且要大聲喊出來。」(編輯:謝佳珍)

喝酒警語:禁止酒駕,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