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04 | 中央社

清明祭軒轅黃帝 馬英九:表達台灣人對中華文化重視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到中國陝西參加「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馬英九說,他這次親自來到這裡,就是希望藉此表達台灣人對傳統中華文化尊宗敬祖的重視,也讓更多人了解民族文化傳承的重要性。

馬英九率領青年學子訪問中國,上午到陝西省黃陵縣參加「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活動,馬英九在致詞時說,黃帝軒轅氏是中華民族共同的始祖,他過去在台灣曾經6度遙祭黃帝,今天能帶著台灣青年學子到陝西來親自祭祀黃帝陵,他個人深感意義重大。

馬英九指出,1912年3月,國父孫中山親自撰寫「中華開國五千年,神州軒轅自古傳,創造指南車,平定蚩尤亂,世界文明,唯有我先」的著名祭文,並派出代表團祭祀黃帝。1937年清明節,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一起在黃帝陵,舉行共祭中華民族始祖軒轅黃帝儀式,這些都是重要的象徵,代表無論是何黨派,都共奉黃帝做為中華民族炎黃子孫共同的始祖。

馬英九說,大部分的台灣人對中華文化與民族認同,都有極其堅定的信念。即使過去台灣曾被日本殖民統治50年,仍堅持身為黃帝子孫,保有台灣人民族的主體性和尊嚴。台灣光復後第2年,台灣各界耆老林獻堂、丘念台、李建興等組團到大陸祭祖,特別到黃帝陵秉告祖先台灣已經從日本手中光復。這是台灣人在日本統治50年後回歸中華民族重要的象徵行動,令人感動懷念。

馬英九也說,他一直認為慎終追遠、飲水思源,是中華民族建立數千年優良傳統的重要根源。更重要的是,「慎終追遠」、「源遠流長」,既是中華文化的核心價值,也是台灣人民美德的一部分。他這次親自來到這裡,就是希望藉此表達台灣人對傳統中華文化尊宗敬祖的重視,也讓更多人了解民族文化傳承的重要性。

馬英九表示,他用當年在台灣遙祭黃帝的祭文,「和平兩岸,雙贏共榮;同胞一體,允執厥中」,為他此次親祭軒轅黃帝陵作個註腳,也希望來自台灣的年輕人,透過這次難得的機會,要更加牢記中華文化與中華民族的根源,以及身為炎黃子孫的驕傲。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