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6 | 中央社

賴副總統:未來將深化民主鞏固主權 續推轉型正義

4月7日是言論自由日,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出席鄭南榕特展時表示,鄭南榕用生命證明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的重要性,未來他就任總統後,將推動3大重要事項,包含持續深化民主鞏固主權,也會續推轉型正義。

賴副總統、駐日代表謝長廷、總統府資政葉菊蘭、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文化部長史哲、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與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鄭竹梅,今天下午出席「100%言論自由:鄭南榕和自由時代」特展開幕記者會。

賴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台灣從專制獨裁黑暗的年代,走到今天幸福自由的時刻,過程中有千千萬萬人的犧牲奉獻,而鄭南榕絕對是其中值得敬重的一員,因為鄭南榕不止以理念支持言論自由,更是社會運動的行動家,包含1986年發起「519綠色行動」反對戒嚴、1987年籌組「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欲平反228事件,以及1988年推動「新國家運動」等等。

副總統說,當年鄭南榕創辦雜誌,也屢屢被國民黨政府阻撓,但鄭南榕依然不改意志,甚至用生命證實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的重要性。

賴副總統表示,台灣目前的言論自由獲得國際佳績,但實際上也受到很大威脅,他未來與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上任後,第一件事就是要更加守護台灣主權,因為沒有國家主權,民眾就沒有機會當家做主;為避免過去不幸歷史重演,未來大家一定要團結以赴,連結國內外所有力量,守護台灣主權,延續民主自由制度。

副總統說,其次是政府會不斷反省、檢討與改進,利用過去發生的種種偉大事件進行社會改造與重建,讓民眾了解自由並非天上掉下來,在享受自由之時,也要能確實珍惜,才能對抗不同勢力對台灣社會的影響。

副總統表示,第三是政府會讓過去受難、受迫害的人被平反,並得到國家的道歉,恢復他們的名譽,「轉型正義工作會繼續下去」。

賴副總統也引用古希臘歷史學家修昔底德的話指出,幸福的秘密是自由,自由的秘密是勇氣,只有透過民眾團結的勇氣,才能確保幸福。

「100%言論自由:鄭南榕和自由時代」特展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行,規劃6個展區和「大事記」,以鄭南榕個人生命史為縱軸,橫向連結台灣史和世界史的時代脈絡,提出「台灣言論自由」歷程的重要性。

特展由鄭南榕基金會主辦,國家人權委員會、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合辦,展期自今天起至7月31日。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