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6 | 中央社

陳菊:假訊息攻擊分化台灣 民眾須更有韌性護民主

4月7日是言論自由日,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今天說,言論自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現在擁有、不代表永遠都有,尤其每個月都有3000則以上的假訊息攻擊、分化台灣,民眾必須要有韌性因應,方能守護自由民主與人權。

副總統賴清德、駐日代表謝長廷、總統府資政葉菊蘭、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文化部長史哲、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與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鄭竹梅,今天下午出席「100%言論自由:鄭南榕和自由時代」特展開幕記者會。

陳菊致詞時表示,鄭南榕35年前為了捍衛百分之百言論自由而殉道,這種貫徹信仰、堅持理想,必須要有很大的勇氣與決心,非常不容易;她當年曾試圖勸退鄭南榕未果,一度不能、也不敢理解這種堅持,如今終於理解這焚而不毀的生命觀,就是要捍衛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

陳菊說,賴副總統2012年在台南市長任內,率先把鄭南榕自焚的4月7日定為言論自由日,高雄隨後在2013年跟進,行政院則在2016年12月,正式將4月7日核定為國定言論自由日,感謝總統蔡英文高度肯定言論自由的重要性。

陳菊提醒,言論自由現在有、不代表永遠都有,今天擁有、明天就有可能失去,尤其台灣現在面臨很大困境,每個月都有3000則以上的假訊息攻擊、分化台灣,民眾必須要有韌性因應,珍惜並守護自由、民主與人權。

薛化元致詞時說,民眾對於言論自由受到外來威脅欠缺警覺,今天舉辦活動除了是要紀念鄭南榕的犧牲,最重要是記取教訓,且須將破壞民主的行動,排除在自由保障的範圍,才是防衛性民主的意義。

鄭竹梅表示,民眾必須要把守護言論價值,內化在心裡,這才是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目前台灣時時刻刻面對中國威脅,聽取鄭南榕等民主前輩的故事,不是要知道他們偉大,而是希望透過前輩的故事提醒自己,在每一個關鍵時刻,真誠面對自己、理解台灣,對未來有更好的想像。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