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8 | 中央社

全國性公投電子連署系統10日上線 月底前開放測試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今天說,全國性公投電子連署系統將於4月10日上線,民眾可用自然人憑證、輸入身分證字號後,就可完成連署。提案人之領銜人則可同時選擇電子、紙本併行徵求連署。

陳朝建、中選會綜合規劃處長張玳綺等人上午舉行記者會,宣布全國性公投電子連署系統將於4月10日上線,並示範電子連署系統操作方式。

張玳綺說,公投提案人之領銜人可同時選擇電子連署和紙本連署,併行徵求連署,也可只選擇其中一種方式。如果同時採用兩種連署方式,連署名冊送到中選會彙總後,戶政機關將進行名冊查對。

張玳綺表示,民眾可透過提案人之領銜人提供的公投案連署網址,進入電子連署系統,且操作頁面簡單,只要插入自然人憑證、輸入身分證字號以及自然人憑證PIN碼,按下「我要連署」鍵後,就可以完成連署。如果有民眾不小心對同一公投案重複連署,系統也設有提醒機制,不可重複連署。

張玳綺指出,4月10日上午10時到4月30日下午5時,將辦理全國性公民投票電子連署系統上線後測試,歡迎民眾上網測試,並到Google表單回饋使用意見。在中選會網站首頁「公民投票專區」,則會顯示正在連署中的全國性公投案。

陳朝建說,在紙本、電子連署雙軌併行情況下,如果民眾已進行電子連署後,又進行紙本連署,中選會將會勾稽並加以剔除,一樣要進行查對,不會有重複連署的問題。

至於全國性公投是否能電子投票,陳朝建說,現階段法律規定還是傳統投票方式,全國性公投電子連署是指在連署階段可採電子連署。選務辦理要循序漸進,並考慮資安問題,會以最高規格看待全國性公投電子連署系統上線。

媒體詢問,有立委提案修法要重回「公投綁大選」,是否增加選務人員負擔。陳朝建說,全國性公投現在是每2年有一次固定的公投日,考慮到2018年時有些選務亂象,期待選務辦理能穩健,尊重立委提案,會就選務執行部分加以說明。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