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8 | 中央社

外交部擬增非洲獎學金名額 學者:助台建立政經人脈

為強化非洲友台關係,外交部「精進非洲計畫」規劃增加非洲學生來台就讀獎學金名額,學者認為,這些留學生返國後不論從政或從商,將因「台灣經驗」加深連結,可讓台灣建立更多國際人脈,有利拓展實質國際空間。

外交部近日將「精進非洲計畫」報告送抵立法院,報告內容指出,外交部在現有預算項目下推動「非洲計畫」,提升與史瓦帝尼、索馬利蘭以外其他非洲國家雙邊關係;在開設新據點方面,自民國108年「非洲計畫」執行以來,除在索馬利蘭設立代表處,也在象牙海岸設立代表處,並持續協助貿協在非洲籌設據點。

報告表示,將繼續以台灣駐非洲現有6個館處,作為分享台灣社會與經濟發展經驗的「台灣模式」支點,並針對台灣具優勢的議題領域研擬連點成線、線連成面的整體戰略,促進與非洲各區域重要國家的交流合作。

報告指出,儘管駐非洲館處為數不多,各館處仍積極開拓與非洲國家的雙邊關係,例如非洲國家友台國會議員組成「福爾摩沙俱樂部」,目前加入的多國國會議員分屬非洲13個國家。

為強化非洲友台力量,外交部在報告指出,規劃增加提供非洲各國優秀學生來台就讀獎學金名額,並加強培養台灣知「非」人才,例如繼續推動台非高等院校交流及締結姐妹校。

對此,世新大學前國際事務長、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吳巨盟向中央社記者表示,讓國際學生來台灣唸書、培育人才,不只是學術交流,更是幫台灣建立國際場域的人際關係,且能到台灣唸書的非洲學生,家庭條件大多有一定經濟基礎,這是建立台灣人脈的方式。

吳巨盟說,這些曾在台灣學習的留學生,回國後不論從政或從商,都能將所累積的台灣經驗帶回去,加深台灣在非洲的能見度與連結;時值全球化發展態勢變化之際,台灣若能提早布局國際人脈都值得正面看待,將有利於台灣拓展實質的國際空間。

此外,有關人道救援部分,外交部在報告表示,與農業部及NGO合作,於民國112年援贈非洲國家食米及人道物資,受贈國家除史瓦帝尼及索馬利蘭外,也包括南非、納米比亞及象牙海岸等國家。

報告指出,113年台灣規劃援贈更多食米給非洲國家,包括南非、莫三比克、辛巴威、賴索托、波札那及史瓦帝尼等非洲南部6國,以及西非獅子山、東非馬達加斯加與索馬利蘭等3國,援米總數量逾5000噸。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