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0 | 中央社

賴清德新人事鋪排2項思考 卓榮泰3原因出線

內定行政院長卓榮泰今天正式亮相,黨內觀察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人事鋪排,一方面是從世界供應鏈重組關鍵時刻思考,一方面考量朝野互動情勢,新閣必須即刻上手,卓榮泰因為長於溝通、嫺熟國政,可落實國家希望工程3原因出線。

賴清德今天召開「新任閣揆人事發布」記者會,公布首任內閣人事。內定行政院院長為卓榮泰、副院長鄭麗君、秘書長龔明鑫及發言人陳世凱,並以「行動創新AI內閣」為核心,「打造充滿行動力,以創新方式為國家做事」的內閣團隊。

黨政人士透露,賴清德權衡新任閣揆人選,考量其一是台灣如何在世界供應鏈重組的關鍵時刻下搶占先機,其二為如何具體規劃落實競選期間公布的國家希望工程等國政藍圖,而卓榮泰從賴清德在副總統任內舉辦讀書會起就已參與其中,對賴清德執政擘劃與政見脈絡,卓榮泰有不同於他人的深度了解。

黨政人士也認為,面對現今的朝野互動情勢,賴清德對新閣揆的考量勢必將能即刻上手、發揮政治協調力者為優先,而政務經驗豐富、身段柔軟的卓榮泰出線,可望助賴清德跨出穩健執政第一步。

今天記者會上,賴清德與卓榮泰留下攜手的合影後,賴清德先行離場,再由卓榮泰介紹副院長、秘書長、發言人。黨內認為,這動作展現賴清德充分尊重閣揆人事。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受訪表示,賴清德非常信任卓榮泰,這絕對是卓榮泰出線的首要理由,此外,卓榮泰自身的能力與政治經驗足夠,賴清德可以放心交付責任,再加上卓榮泰個性以柔克剛,這些都是最後由卓榮泰組閣的原因。

吳思瑤說,鄭麗君是女性、形象清新,再加上對國家希望工程的理解,有助政策接軌執行;龔明鑫本身財經硬底子,也是很好的安排。

對於在野黨批評賴政府是在核心圈找人。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說,賴清德思考人事布局,主要思考操守能力,不分黨派,先前也傳賴清德找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出任閣揆,但童因家庭因素而放棄。

另外,傳出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將轉任交通部長,台南市研考會主委陳淑姿內定接任主計總處主計長,但外界批評賴清德找「台南幫」。郭國文認為,李孟諺是地方到中央,這是小聯盟到大聯盟的概念,陳淑姿也是專業主計人才,新政府人事布局脈略就是順勢而為,貫徹呼應人民期待,找到有執行能力的團隊。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