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3 | 中央社

年改復議案遭指助藍 柯文哲:怪第三者太荒謬

立法院藍綠陣營昨天就年改修法復議案過招,民眾黨立委在場未投票,民進黨團質疑暗助反年改。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天表示,藍綠兩黨為表決發甲級動員,但一堆人不來,投票結果卻怪第三者,實在太荒謬。

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批評,民眾黨沒有欠民進黨,民進黨團不要表決輸人,或是沒投票給他們的復議案,就詮釋成反年改還怨天怪地,「這種巨嬰行為應該停止了」,民進黨團應自行檢討黨團成員為何沒出來投票。

立法院藍綠陣營昨天就年改修法復議案過招,由於民眾黨立委在場卻沒投票,事後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質疑,民眾黨團「明助、支持」國民黨反年改法案重行審查。

民眾黨今天在新莊區農會大樓舉行黨公職共識營,安排學者專家座談,柯文哲與黃國昌在會前接受媒體訪問。

談及昨天年改修法復議案,柯文哲受訪表示,年金改革是藍綠兩黨20幾年累積的共業,但兩黨都不去解決,每天搞表決和政治操作。

他說,昨天表決藍綠兩黨發動甲級動員,兩黨成員卻一堆人不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沒到,投票結果卻怪第三者,實在太荒謬。

媒體詢問,民眾黨立委未投票是否有先討論過。柯文哲表示,「有啦」,因為這種事情不是贊成或反對,而應有具體解決辦法。

多位民進黨立委昨天質疑民眾黨立委不僅不投票,黃國昌還乖乖聽國民黨團總召傅(山昆)萁訓話。對此,黃國昌表示,他昨天一早就跟傅(山昆)萁提到民眾黨團決議不會參與表決,但傅(山昆)萁仍欲拜託支持國民黨團提案,民進黨團真的搞不清楚狀況。

黃國昌表示,年改是嚴肅的議題,必須顧及軍公教退休人員的所得替代率以及世代正義,年改至今5年,本來就應重新檢討施行狀況,在相關數字、年改社會效應都不清楚前,民進黨團就以程序動議操作反年改議題,但國家不應再被口號治國繼續亂搞。

針對吳思瑤昨晚在臉書發文表示,黃國昌不想留下出席但不投票的紀錄,因此不只沒投票、也沒簽到。黃國昌說,立法院會是週五、週二一次會,他昨天沒簽到純粹是因為早上太忙,他可在下週二簽到,這是立法院長期的議事慣例,不知道民進黨團是內行人講外行話,還是刻意混淆視聽。

至於國民黨立委盧縣一昨天未出席院會卻有投票紀錄引發爭議,黃國昌表示,若人不在場怎麼會發表決卡,這需要進一步事實確定。

黃國昌說,民進黨永遠以聖人標準要求別人,過去民進黨立委代按表決器爭議很多,真的要請民進黨停止「巨嬰行為」,否則無助國家社會福祉。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