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4 | 中央社

蘇巧慧、余天競逐黨部主委 基層:2026卡位前哨戰

2026的新北市長選舉仍未起跑,正國會前立委余天及蘇系立委蘇巧慧宣布參選黨部主委,基層表示,引人解讀,這有牽涉地方派系消長的黨務選舉,已進入市長選舉卡位的前哨戰。

民進黨黨職選舉將於15日起領表登記並於5月26日舉行選舉,余天今天透過臉書發文表示,決定參選民主進步黨新北市黨部主委;立法委員蘇巧慧也表明將於15日前往黨部領表登記參選。

余天說,2026的這一戰,民進黨要贏回新北市、議會要拚過半,他要在新北市幫民進黨提名的市長、議員選將扛轎,沒有私心、不會偏袒,用盡全力為台灣。

蘇巧慧表示,她獲得黨內跨世代同志力挺,將爭取新北市黨部主委一職,以推動黨務年輕化、加強社群溝通、擴大社會支持為理念,為民進黨在新北厚植2026年九合一選舉的戰力。

在蘇巧慧表態後,蘇系的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總召張維倩表示,如果蘇巧慧能夠擔任黨部主委,相信以她經營新媒體的能力,定能帶領黨部黨務革新,加強跟民眾間的溝通,讓黨部更加年輕有活力。

除了正國會的余天及蘇系的蘇巧慧,有綠營基層表示,其他新系、英系及湧言會,目前都未聽說有意派人參選,反而是新系和英系可能和蘇系合作。

綠營基層表示,黨務選舉牽扯黨代表及執評委選舉,不僅影響地方參與黨中央事務的機會,也間接影響派系地方勢力的消長,更直接和市長、議員及里長選舉提名有關,因此,各派系一定會進行合縱連橫。

有某派系幕僚表示,蘇巧慧對黨部主委勢在必得,因為這是她拿到離開鶯歌、樹林選區到各地趴趴走的門票,因此,這已是市長選舉卡位的前哨戰。

至於正國會的考量,上週派系會議也未決定推人參選,今天就傳出余天將披掛上陣,顯示,正國會林佳龍再戰新北的可能性很低,外傳可能接任民進黨秘書長、內政部長林右昌,仍是傳聞參選市長的可能人選,因此,余天參選,不排除是正國會為爭取2026市長選舉提名作業上,希望能先搶得「話語權」。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