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5 | 中央社

吳釗燮:高度警覺中國外交部戰狼行為 絕不退縮

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3月中旬訪捷克期間,遭中國軍事外交人員跟車尾隨。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表示,對中國外交部戰狼式作為有高度警覺性,碰到該爭取相關權益時,絕對不會退縮。

捷克智庫「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主任楊雅嚳(Jakub Janda)日前引述捷克媒體Seznam Zpravy報導,在社群平台X發文指出,「中國軍事外交人員在布拉格騷擾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

吳釗燮上午至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專案報告「國際合作發展具體成效及未來目標」,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沈伯洋、林楚茵、羅美玲、王定宇等人關切此事,詢問吳釗燮應對方式。

吳釗燮表示,捷克對台灣非常友善,不認同中國相關外交人員做法,但實際作為仍要由捷克政府部門處理,外交部不會過度涉入。

吳釗燮強調,中國外交部的戰狼式作為,包括對訪賓、外交人員的跟蹤騷擾,甚至大規模抗議等舉措,外交部會小心應對且有高度警覺性,但碰到該爭取相關權益時絕對不會退縮。

針對未來高層出訪的安全維護措施,吳釗燮說,細部狀況不便說明,會把維安工作列為重點。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