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5 | 中央社

國會改革法案初審 柯建銘:藍白毀憲亂政史上最荒謬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初審通過國會改革法案,全數條文保留送協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等人質疑,整天下來,藍白合演歷史上最荒謬的一刻、毀憲亂政,歷史焚化爐就等著,藍白也在自掘墳墓。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併案審查國會改革法案。大體討論過後、進入逐條審查時,民進黨立委不滿會議主席、國民黨立委吳宗憲不讓在場立委進行逐條討論,因此提出40次散會動議,但因人數劣勢並未通過。審查結果,全案初審通過,全數條文保留,交黨團協商。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幹事長吳思瑤、書記長莊瑞雄,以及立委沈發惠、鍾佳濱、陳俊宇、沈伯洋在委員會散會後,召開記者會。

柯建銘說,今天委員會審查過程荒腔走板,也讓人看到活生生的毀憲亂政,重要的是,基於權力分立原則,可以監督制衡,但不是以監督之名予以擴權,而且任何人在憲法底下都必須低頭,不能予以擴權,但今天國民黨、民眾黨合演脫離憲法的行為,令人無法接受。

柯建銘說,根據大法官釋字第585號解釋結果,有給予立法院調查權,而且是對事不對人,但如果按照國民黨立委的版本,連總統都可以抓起來科予刑罰,且規定總統做國情報告可即問即答,這根本亂套,甚至找民間人士來備詢也可以抓起來。

柯建銘說,國民黨立委所提藐視國會罪版本,甚至可以把總統、行政院長抓起來課以刑責,這種荒謬設計全世界沒有,無限擴權製造憲政怪獸,這是立院史上最荒謬的一刻。

柯建銘說,這樣的版本根本是無限擴權、製造憲政怪獸,這是立法院史上最荒謬的一刻,而且委員會審查過程時也不讓人發言、藍白陣營不敢捍衛其版本,國會完全倒退,在國民黨威權時期、「蔣介石在世也不敢如此」,國民黨、民眾黨就等著民意反撲,所做的毀憲行為也在自掘墳墓。

柯建銘提到,民進黨團的國會改革法案16日就過復議期,屆時可併案審查,況且有幾位國民黨立委的版本也是一樣,但為何今天要衝那麼快,就是算好1個月冷凍期時間,在520要以此違憲版本,要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來國會做國情報告,且即問即答,而且如果做虛偽陳述還可以抓起來關。

柯建銘說,但520後,內定行政院長卓榮泰2周內要到立法院備詢,同時間又要叫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來立法院即問即答、備詢,天底下沒有這種憲政體制,他們就是要製造憲政衝突、做國會鬥爭,因此今天無論如何都要把案子送出委員會,再難看都要演下去,藍白沆瀣一氣。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