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6 | 中央社

黨政人士:財經內閣無鮮明政黨色彩 用人唯才

內定行政院長卓榮泰今天公布財經內閣人事,黨政人士說,新內閣無鮮明政黨、派系色彩,反而都是業界深獲肯定的資深專家,為台灣未來開創經濟新局,顯見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用人唯才的精神。

卓榮泰今天公布第3波內閣名單,包括,經濟部長郭智輝、數發部長黃彥男、國科會主委吳誠文、國發會主委劉鏡清、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公共工程會主委陳金德。

黨政人士說,這次名單大多數皆為產業界專業人士,在業界深耕多年深獲肯定。截至目前3波人事宣布,共15位新任內閣成員來看,其中有10位為無黨籍,也有10位為首次入閣成員,可以說首任內閣的組成,貼合賴清德「民主大聯盟」的精神,任用跨黨派、跨領域、跨世代的成員,團結各界力量帶領台灣前進。

黨政人士表示,今日公布名單,包含,郭智輝、黃彥男、劉鏡清、吳誠文、彭金隆等人,皆是深耕業界多年的專家,郭智輝被評為台灣百大CEO,崇越集團董事長,橫跨科技、半導體、光電、綠能、生技、健康等領域;黃彥男為資通訊頂尖人才,亦是資安、AI、智慧物聯網等領域專家。

他說,劉鏡清是業界少數具有產業實務與專業顧問雙重經驗的專家,熟稔產業發展、全球化議題與競爭、策略發展、人才發展、數位化、供應鏈發展等議題;吳誠文先後出任公私部門科技研發機構要職,致力推動半導體、資通訊產業升級逾40年,專業無人能出其右;彭金隆為政治大學商學院副院長,曾擔任財政部長秘書,為金融保險、企業管理與風險管理專家,過去參與、協助政府制定「金控法」,未來將秉持專業,落實金融監督與產業發展、接軌國際。

黨政人士表示,這些產業人士過去都未有政治參與相關經驗,也未參與政黨運作,新內閣無鮮明政黨、派系色彩,反而都是業界深獲肯定的資深專家,為台灣未來開創經濟新局,顯見賴清德用人唯才的精神。

黨政人士表示,今天宣布的6位內閣人選,其中5位新閣皆為產學界人士出身,數十年各自深耕於其專業領域,學經歷與專業背景無庸置疑,且從未入閣、沒有黨籍與派系色彩。這份內閣名單充分展現賴清德的魄力與用人準則,不僅兌現選前「籌組民主大聯盟」承諾,更端出廣納百川、不問黨派、專業掛帥的內閣名單,「最強內閣」備受肯定與期待。

黨政人士說,產業人士入閣受好評,期待結合過往實務歷練、專業知識,以及深諳產業脈動與世界趨勢等能力,率領產業經濟、數位發展、創新科技、金融變革往前邁進,在全球供應鏈重組之際,為台灣打穩根基、開創新局。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