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4° / 23° )
氣象
2024-04-18 | 中央社

僑委會:僑界挺台聲量擴大 台灣以政績獲僑民認同

海外僑界挺台聲量加大,僑務委員會今天在對立法院的書面報告中表示,台灣無論是應對海外僑社遭受統戰威脅,或要在全球發聲,除政府需積極應處,也有賴全球僑民協助;台灣在經濟發展、社會安全、公民自由的成績亮眼,正是爭取海外僑民認同的最佳方式。

僑委會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專案報告「如何增進海外僑胞對國家之認同與支持具體做法」,並備質詢。

僑委會書面報告指出,美國皮尤研究中心研究顯示,台裔美國人對台灣好感度高達95%,對比中國裔移民對自己母國好感度最低僅有41%,台灣在經濟發展、社會安全、公民自由成績亮眼,正是爭取海外僑民認同的最佳方式。

僑委會指出,中國帶來軍事及經貿挑戰,在僑務工作的主要場域上,更是透過設立「警僑事務服務站」據點等各種統戰手段,試圖影響海外僑社友台立場,企圖擴展其影響力。台灣不論是在應對海外僑社遭受統戰威脅,或是要在全球發聲,除政府更需積極有效應處外,也有賴全球僑民協助。

僑委會表示,以去年為例,協輔海外僑界發起147場次推動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活動,780個僑團及3萬1337人次參與,透過舉辦大型活動、串聯不同城市以擴大聲援力道,以及錄製影片分享以創造網路聲量等活動,展現僑社團結。

近年不論是日本及土耳其強震,或是烏克蘭遭受俄羅斯入侵,僑委會指出,都可看見海外各地僑界齊力賑濟,讓世界看見台灣良善力量。

此外,有關台灣推動僑生政策,僑委會表示,提供海外華裔子弟來台接受教育的機會,也讓僑生深入認識不同領域的台灣,進而認同台灣,留台校友遍布世界各地,僑生畢業後不論回到僑居地或是留在台灣發展都可運用所學。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