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3-11-28 | 匯流新聞網

不應錯誤懲罰縣民 鍾東錦:誰當總統都應特赦苗栗財政

不應錯誤懲罰縣民 鍾東錦:誰當總統都應特赦苗栗財政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苗栗報導

苗栗縣政府2015年發生財政危機,總負債676.33億元,償債迄今總債務還有409億元,仍接受中央財政控管。縣長鍾東錦在議會答詢時表示,苗栗縣的財政問題,中央、地方都有責任,不能因某些人做錯事而懲罰全體縣民,並喊話,將來不論誰當總統都應特赦苗栗財政,中央也有責任與義務幫苗栗償還百億元債務。

總統蔡英文日前到苗栗為民進黨立委參選人康世明輔選時,鍾東錦特別前往致謝總統,協助改善苗栗縣財政問題。國民黨籍縣議員徐功凡在議會時質詢鍾東錦,對於未來2024新任總統上台後,如何與新政府溝通持續協助改善苗栗財政。

鍾東錦回應,當時由於苗栗縣的財主單位錯誤判斷,導致負債600多億元,前縣長徐耀昌8年任內還款100多億元,看如今苗栗的園區發展本應與全體苗栗縣民共享,結果卻是變相懲罰現在的縣民,苗栗負債不能僅處分一個人,中央審計單位也有責任,苗栗縣一年稅收400多億元,目前要還的債務約360億元,只要中央把一年苗栗創稅稅金全數還給縣府一次,降到200多億元,就可脫離控管。

鍾東錦指出,財政收支劃分法(財劃法)的不公讓台灣資源過度向六都靠攏,一定程度讓城鄉發展的關係更為緊張,而苗栗縣是全國唯一受財政控管的縣市,對苗栗全體縣民來說更是沉重的負擔,重新檢視修正財劃法的口號喊了十幾年,但財稅分配的問題,依舊無解。也呼籲總統候選人不論是那個陣營,希望來苗栗再做表達,如果還是答覆修改財政收支畫分法那是拖延,緩不濟急,中央、地方都有責任,苗栗縣民應該享有跟鄰縣一樣的福利待遇,懇請中央政府協助分擔,才能在短時間內一次性解決苗栗次等公民的陰影。

照片來源:苗栗縣政府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賴蕭配氣勢強 蔡英文讚:帶領台灣走向新世代

苗栗山線立委登記 邱鎮軍要找公義 曾玟學拼創造歷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