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3-11-30 | 匯流新聞網

重視多元參政 民進黨不分區彰顯「對女性參與政治決策」

重視多元參政 民進黨不分區彰顯「對女性參與政治決策」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民進黨性別平等事務部與17名女性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於今日(30)上午召開「2024 選好的人,走好的路」女性不分區立委候選人聯合記者會。性平部主任李晏榕於開場時提及27年前的今日,民進黨第一任婦女部主任彭婉如離開人世,而記者會選在今天,正是要向倡議女性參政的彭婉如致敬。

在台灣女性參政的歷史上,民進黨寫下好幾的里程碑,從第一位女性副總統、第一位女總統,更有第一任女性駐美大使、同時也是本屆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

2006年憲法增修條文增加不分區立委女性比例不得低於二分之一的保障制度後,本次民進黨首次在34位不分區名單中有超過半數的女性候選人,在台灣女權日的今日,如此的名單也讓民眾更加瞭解民主進步黨對於推動女性參政的堅持與努力。

春上香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曾湘樺提到,一開始接受到邀請時相當緊張,但想到參政其實和地方合作社相似,都是在服務社員與農民,而自己進入國會以後可以提供更好的解決方案,發揮自己從農12年以來的專業與經驗,去輔導農企產業轉型、推動食農教育等,給下一代更好的環境。

台灣首位棒球女性裁判劉柏君表示,社工與宮廟的背景,都是在幫助別人,而身為首位女性棒球裁判,劉柏君更希望發揮自己在運動與性平中的專業,推行「運動外交」用運動交朋友,同時也發揮在NPO內工作的所長,當公私部門溝通的橋樑,讓台灣被更多人看見。劉伯君更打趣地表示,希望給她機會盡快上場擔任不分區立委,共同守護民主、守護主席台!

身兼演員、袖珍藝術家、文化工作者的郭昱晴表示,作為少數勇於表態台派立場的演藝人員,由於母親與演藝人員的身分,她長期關心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問題、校園內的心衛資源與台灣影視工作者的勞動環境,期待自己的參與可以帶來更多改變,用女力撐起一片天。

靖娟兒童文教基金會林月琴執行長強調,身為兒少權益的倡議者,她長期關注兒童交通安全議題,希望能夠訴求整體、全齡的行人安全環境,看見在交通議題中較為隱形、卻更為弱勢的孩童。林月琴提到賴清德主席讓她看見改變的可能,希望能夠為更多家庭盡最大的努力,未來她會在國會內持續努力,期待大家選好的人、做好的事情,共同保障兒童的未來。

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張雅琳理事長則表示,自己走上爭取兒童遊戲權這條路,也是因為自己的孩子。透過孩子的言語,以及育兒的經驗,她發現許多都市的規劃、政策,沒有考慮到孩子與養育孩子的家庭。讓台灣成為更友善育兒的國家,是她的堅持與理念,未來她期許自己在國會能持續推動友善育兒的政策,讓孩子在學習與遊戲的平衡中長大,遠離傷害,促進企業支持家庭,讓家長與孩子學會為自己負責,成為有能力評估、有擔當的未來好公民。

現場主持人也邀約4位「學姐」、現任女性不分區立委進行經驗分享,羅美玲、范雲、林楚茵、陳培瑜等委員,都從各自擔任立委的經驗出發,從自我照顧、時間管理、莫忘初衷等面向給學妹們鼓勵,彰顯了本場記者會相當重要的「承先啟後」與「經驗傳承」的女性參政價值。

最後,性平部在現場播放了彭婉如在《回首來時路——她們參政的足跡》發言的片段,提到婦女選民、婦女政治人物與婦女團體如何合作,來讓婦女的權益、想要達到的需要可以儘快地達成,突顯公私協作與女性參與政治的重要性。

民進黨這次的不分區女性候選人非常多元,有積極參與倡議嘗試改變社會的運動者,有在以男性為主的產業中改變規則的領航者,有各行各業中的閃閃發亮的佼佼者,每位候選人都表彰著民進黨對女性參與政治決策的重視。

照片來源:民進黨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賴清德感謝蔡英文顧勞工 前後挹注2670億勞保基金

黃珊珊、韓國瑜不分區第一討論度高 林月琴以專業展現排名價值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