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3-12-01 | 匯流新聞網

有影/【十大人權新聞3-2】民團轟調查官非法集體踐踏女教授人權

有影/【十大人權新聞3-2】民團轟調查官非法集體踐踏女教授人權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李文成/專題報導

中華人權協會舉辦「2023年度十大人權新聞」評選活動,從60則國內外新聞選出年度十大事件共11則。理事長高思博、立法委員謝衣鳳、王鴻薇今(1)日共同公布評選結果,以政壇MeToo曝權力傲慢與壓迫,人權協會推動「吹哨者保護法」居第一,其次為以色列哈瑪斯皆犯下戰爭罪、向心夫婦滯台逾1420日獲判無罪分列年度第二、三熱門人權新聞。

高思博指出,從民進黨內部吃案事件開始,後續演變成整個社會的Me too運動,突顯出這類案件的嚴重程度,遠遠超乎大家想像。希望推動「吹哨者保護法」,讓受害者能夠不用擔心再次受害,勇敢站出來為自己說話。

他提到,第五名是調查官非法集體踐踏人權,是中華人權協會接到的一個申訴案,讓他非常震驚,調查官居然用公權力疑似去介入人家的商業糾紛,還有介入相關智財權的歸屬。談到手段上,居然把一個義守大學女性教授關在調查局訊問的地方,關了一個晚上,而且還上手銬,非常不人道的方式關了一個晚上,不知道是不是要獲取相關的商業機密?還把人家的手機扣著一直不還。他說,這個事情都經過相關媒體部分揭露,「但是因為我們接到相關投訴,所以我們有比較全面的瞭解」。



談到終結照顧殺人,高思博表示是協會長期關心的一個議題,也參與過立法院修法的公聽會活動,這有關於疫情期間,有些照護者殺害了被照護者,其中有的發生在夫妻之間,也有的發生於父母子女之間,因為照護時不堪壓力,尤其疫情中間造成雙重壓力,即疫情的壓力,還有經濟的壓力,發生不少人間悲劇。開公聽會只不過是嘗試幫這些人的犯罪責任做解套,但這完全不是一個根本的解決,因為事實上人已經到了法院,但他們都其情可憫,用殺人罪來辦他們,事實上只是家庭的再次破碎而已,然而問題是前段事情,比方說長照必須要解決,不是光在法律責任上減輕的問題而已,這是協會長期參與、關心的議題。

謝衣鳳表示,不只在政壇,各界都發生MeToo事件,引起所有人重視,國民黨團在本會期優先提出性平三法版本,希望協助社會共同來討論以及重視,讓MeToo風夠獲解決。對於吹哨者保護法,國民黨也提出具體版本,但是希望整個吹哨者保護法是有秩序的進行,是從公部門到私部門,因為畢竟私部門涉及到中小企業有180多萬公司。她表示,到底未來吹哨者保護要如何做到盡善盡美,能夠在檢舉,以及有效定罪上獲得平衡,這是大家希望未來政府應該推動的事情。

有影/【十大人權新聞3-2】民團轟調查官非法集體踐踏女教授人權

談到舉世都知道的以色列跟哈瑪斯的戰爭,謝衣鳳認為,不管是任何一方引發的戰爭,都是民眾所不希望的,因為現在的以哈戰爭以及烏俄戰爭,讓大家都清楚瞭解到戰端啟動的時候,傷害了所有人民的人權。她表示,不只是剛才提到的兒童的人權,婦女以及弱勢民眾的人權的問題,都是應該要注意的,所以不管是未來新的政府,相信所有的候選人也應該要提出具體的政見,如何讓人民可以免於戰爭的恐懼,可以確保民眾的基本人權。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記者邱璽臣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十大人權新聞3-3】調查官侵女教授人權 高思博籲清理不肖官員

有影/【十大人權新聞3-1】向心夫婦滯台1420天 王鴻薇:台人權最大污點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