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2-06 | 匯流新聞網

《最低工資法》修法與時間賽跑 民眾黨團籲明訂薪資調整參採指標

《最低工資法》修法與時間賽跑 民眾黨團籲明訂薪資調整參採指標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最低工資法》懸而未決逾7年,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6)日表示,勞動部版本早在2019年送入行政院,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與勞動部長許銘春多次以「蒐集意見」為由推託,直到今年大選在即才送入立法院,令外界質疑是為了拚選情、掩飾政見跳票。民眾黨團批評,蔡政府拖太久了,應盡速落實推動《最低工資法》,明訂薪資調整參採指標。

有鑑於《最低工資法》明日將進行黨團協商,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副總召賴香伶今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朝野正視勞工低薪困境,明訂《最低工資法》薪資調整參採指標,別再把工資當作互相攻訐的政治籌碼,更不可以一再拖延立法。立委邱臣遠表示,根據1111人力銀行今年9月發布最新調查報告,高達9成上班族不滿意目前薪資待遇,創下近5年來調查新高,有高達26.2%勞工每月僅能收支打平。勞工薪資維持在低水平,但物價卻因通膨等因素節節節升高,讓薪資的實質購買力下降。

《最低工資法》修法與時間賽跑 民眾黨團籲明訂薪資調整參採指標

邱臣遠指出,主計總處公布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高達3.05%,是9個月以來新高,但對照今年1至4月實質總薪資年減0.56%,7年來同期首次負成長,證明民進黨政府不斷鼓吹的「基本工資連8漲」並無實質幫助。因此要透過推動《最低工資法》立法,將CPI等相關數據納入參採,讓薪資訂定更符合實際情況與消費需求,並制度化滾動調整。

目前基本工資調整,連4年算法皆不相同,邱臣遠表示,光CPI年增率與經濟成長率就有數種計算方式,未來加入多項民生物資經濟指標後,勢必將越來越複雜,該參採哪些指標,是否具強制性,參採比例如何,都有待相關單位與學者專家研議,呼籲調整須經歷一段「觀察期」,並依實際影響調整參採認定,以達社會期待。

立委賴香伶表示,《最低工資法》被遺忘7年,選前才終被想起,凸顯政府對勞工權益的漠視,也浪費寶貴的制度磨合與協商時間。面對日益增長的民意壓力,民進黨團終於提出在7日舉行朝野協商,呼籲各政黨攜手合作,確保《最低工資法》在本會期18日結束前完成三讀程序,給予勞工應有的薪資保障。

《最低工資法》修法與時間賽跑 民眾黨團籲明訂薪資調整參採指標

賴香伶指出,民眾黨團提出的《最低工資法》草案與院版相比,將審議會學者人數由政院版本的4人增到7人,更加強調學術與專業觀點的重要性,也主張應開放勞工代表來源,並由學者組成研究小組,反映更多元客觀聲音,排除政府與利益團體干預。她直言,薪資調整幅度不得低於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也不得低於前一年水平,再加上租金和就業扶養比等參考因素,使工資調幅更貼近日常生活,同時也要制定明確的薪資調整公式,建立公平、合理的最低工資制度。此外,對於不合規企業應有明確制裁與限制,禁止違反基本工資規定的企業參加政府標案,使政府更能有效監控企業遵守情況。

民眾黨團認為,低薪過勞已成台灣勞工代名詞,《最低工資法》立法不能再拖,呼籲朝野攜手合作,讓該法規範更臻周全,本會期結束前完成三讀,透過明確薪資調整公式,幫助勞工維持基本生活所需。

照片來源: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揭藍營設局要君悅會破局 黃士修轟侯友宜唸簡訊不厚道

小提琴家徐錫隆斜槓人生 藝術展處女秀以沉香賦予陶土香座新想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