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2-09 | 匯流新聞網

【台北立委4-2】高嘉瑜、吳欣岱泛綠「雙姝恐變雙輸」李彥秀將拿到國會入場券?

【台北立委4-2】高嘉瑜、吳欣岱泛綠「雙姝恐變雙輸」李彥秀將拿到國會入場券?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2024總統大選藍白綠陣營不只侯友宜、柯文哲、賴清德呈三強鼎立,連台北市南港、內湖第四選區都出現三腳督戰況,其中民進黨人氣立委高嘉瑜尋求連任之際,竟遇上基進黨吳欣岱決心參戰,呈現泛綠雙姝雙殺局面,難保不會讓綠營選票一分為二「雙姝變雙輸」;加上國民黨李彥秀繼上次以6千多票之差爆冷敗選,這次捲土重來,重新訂定空陸戰雙打策略,李彥秀在地實力也不容小覷。這場港湖立委參選人搶國會入場券的生死鬥,吳欣岱堅持選喊「沉瑜落彥」;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還建議高嘉瑜,跑行程時不要一直唱歌,避免深綠長輩反感;李彥秀能否找回政治世家在地經營三代的榮譽,殺出泛綠雙輸的夾殺?且看各專家、學者分析選情。

「泛綠那兩個殺太兇了,會互相扯票、扯很兇,所以雙姝會雙輸」政治學者鈕則勳直言,他認為,因為泛綠高嘉瑜與吳欣岱雙殺局面,因此判斷藍營的李彥秀選票會更穩、勝率更高。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詢問,高嘉瑜將來走向會是如何?鈕則勳表示,「高嘉瑜重選議員就好,因為她基本盤還在,所以複數選區還是沒有問題,因為單一選區只有一個名額,那加上泛綠互相內鬥的話,那就是李彥秀會上,毫無懸念。」

【台北立委4-2】高嘉瑜、吳欣岱泛綠「雙姝恐變雙輸」李彥秀將拿到國會入場券?

鈕則勳也指出,台灣基進的吳欣岱聲勢不弱,他認為吳很聰明,找到立基點,指高嘉瑜與柯文哲眉來眼去,他說,「檄文也得有個名號、主軸定位,訴求綠色選民,凸顯出高嘉瑜的綠,不是純綠。」

中山大學政治所教授廖達琪則分析表示,過往南港內湖區的藍營票居多,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也曾在此區當選過,她指出,「高嘉瑜的色彩也一直沒有很綠,是因為該區也沒有那麼綠,所以藍營是有機會的,過去也不是沒有贏過。」她認為,這一次因為綠營的分裂,國會入場券通常都會是沒有分裂的那一方得到,因此李彥秀勝算高。至於高嘉瑜,目前因為一直得不到傳統綠營的支持,所以民進黨現在出動賴清德幫她背書,吳欣岱就搶攻深綠的票。

但廖達琪也直言,不過因為賴清德還在護盤,但因為有吳欣岱在鞏固深綠票源的因素,恐怕還是有點影響,那李彥秀則無此因素干擾。最後她分析,「因為高嘉瑜沒有強到可以跨越藍綠,拿到更多的票數,所以吳欣岱會在該區拿走深綠的票,淺藍淺綠應該還會浮動,加上李彥秀的影響,因此高嘉瑜的選情會比較看差。」

【台北立委4-2】高嘉瑜、吳欣岱泛綠「雙姝恐變雙輸」李彥秀將拿到國會入場券?

文化大學新聞系教授莊伯仲表示,李彥秀是南港內湖的政治三代世家,爺爺、父親都是老牌議員,李彥秀雖然在2020年立委選舉,意外敗給高嘉瑜,但因為李彥秀的市民服務風評不差,他說,「估計應是受上次國民黨整個大崩盤,許多人要下架國民黨才被連累,但是李彥秀先天就有很強的基層實力,不可輕忽!」

另一方面,高嘉瑜雖然當選後名聲很響亮、選民服務也做得很勤快,但是有一點須注意的就是,「因為她有一些政策主張,牴觸了民進黨中央,特別是她靠向柯文哲,加上她在民進黨活動的配合度也不是很高,所以也被深綠的族群批評。」莊伯仲表示,此時再加上深綠的吳欣岱出來選,「所以高嘉瑜算是兩頭失血被夾殺,所以這此會選的很辛苦。」

莊伯仲也表示,從民調及聲勢來看,雖然李彥秀處於領先狀態,但是距離選舉還有一個月,「各種排列組合都有可能出現,並非沒有任何補強空間」,他認為,說高嘉瑜「肯定」輸也還言之過早,「搞不好跟高嘉瑜與吳欣岱,也可能有進一步合作,所以無法確切預估。」至於吳欣岱,莊伯仲認為她算是關鍵少數的力量,雖然看起來聲勢不高,但實力不容小覷。

照片來源:高嘉瑜臉書、李彥秀臉書、基進黨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北立委4-1】徐巧芯空戰奪聲量「藍營憂費粉難換回」許淑華空、陸戰穩定不懈怠

【台北立委4-3】吳沛憶形象佳于美人缺乏母雞站台 鍾小平陷入整合危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