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30 | 匯流新聞網

勞保潛藏負債達11.37兆 民眾黨團聲請憲法裁判

勞保潛藏負債達11.37兆 民眾黨團聲請憲法裁判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勞工保險局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6月底,勞保潛藏負債已達新台幣11.37兆元,而最新精算報告推估,勞保基金至2031年,負債將超過1兆1500億元。總統蔡英文是近三任唯一未針對財務問題提出勞保條例修正草案的執政者。然而現行勞保支出已非未來財政所能負擔,只能逐日走向崩潰,顯無永續發展的可能。基於世代不正義、勞保不永續、5年後恐破產,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前往高院聲請憲法裁判,爭取勞權正義及勞保永續。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表示,自進入立法院以來,除了透過質詢、預算提案等職權,向行政院要求就勞保財務提出改革,但從院長蘇貞昌到陳建仁,始終不願正面回應。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表示,勞保潛藏債務已逾11兆元,即使近5年政府撥補2670億元,也只能將勞保破產年限延後2年至2028年,凸顯蔡政府嚴重失職,拖了8年始終沒有勇氣面對,把問題越拖越嚴重,未來如果再讓民進黨執政,恐怕將由千萬勞工承受破產惡果。他呼籲所有有可能擔任總統的候選人,都應具體說清楚,提出年金改革方向,也期待新任總統能正面勞保議題,訂定改革期程。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表示,雖然蔡政府聲稱勞工是他們心中最軟的一塊,但從疫後條例的施行可知,光是補貼台電就高達1000億,卻僅留給勞保300億。更重要的是,這樣的撥補根本無法制度性地改變勞保問題。勞保作為勞工老年生活最基礎的保障,而目前的人口結構,只能由愈來愈少的勞工來支撐現行制度,再不改革只能走向破產,這讓現在持續在繳付保險費的年輕人情何以堪,這又是什麼樣的世代正義?

賴香伶指出,根據國發會人口推估報告,台灣於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此必將對勞保財務造成衝擊。現行制度根本無法永續經營,有負憲法委託實施社會保險意旨。而且政府不斷以預算撥補勞保,勢將隨著收支短差擴大排擠其他政事支出,或必須舉債支應,亦不利於未來世代負擔。也就是說,勞保現制陷年輕世代與下一代的自由權利於高度不確定風險中;將制度設計錯誤負擔轉嫁於未來世代,違反世代正義原則。

勞保潛藏負債達11.37兆 民眾黨團聲請憲法裁判

針對勞工制度不正義,加劇世代失衡,邱臣遠指出,現在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已經提出勞動政見,包括:第一,保證當選總統後將召開國是會議,並在就任一年內解決勞保年金破產問題;第二,切割新舊制,舊制基於信賴保護原則,新制公式必須要精算給付率平衡;第三,每年對最低工資之調整,必須要有明確參採指標與公式,用公開透明及民主協商機制,讓勞資與政府多方共贏。邱臣遠呼籲,其他兩組候選人,也應具體說清楚,提出年金改革方向。

照片來源:民眾黨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侯競辦要告!高嘉瑜提5問 再嗆侯友宜逃漏稅騙子不是漢子

爆侯友宜2018就逃稅!高嘉瑜轟說謊成性根本是「逃稅騙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