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2-31 | 匯流新聞網

【雲嘉南立委4-3】李全教集結非綠聯盟戰林宜瑾 學者:經濟選民將是關鍵

【雲嘉南立委4-3】李全教集結非綠聯盟戰林宜瑾 學者:經濟選民將是關鍵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台南報導

2024大選在即,南部長期被外界認為是綠營鐵票區,特別是台南市自「單一選區兩票制」之後,五個選區都由民進黨包辦(2020年重新劃分為六選區),本屆第四選區(永康、新市、新化區)由民進黨現任立委林宜瑾拚連任,對上無黨籍參選的前台南市議長李全教,國立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丁仁方表示,2024選舉總統與立委綁在一起,若兩人的差距拉鋸到10%以內,以利益掛帥的經濟選民,其投票取向將會決定勝負。

現任立委林宜瑾是賴清德子弟兵,過去曾投入第五選區與第二選區黨內初選,卻都未果,上屆轉戰到第四選區,以59.11%得票率,大勝對手國民黨籍議員林燕祝的37.15%,首度當選立委。李全教遠離政壇多年,但最近一次選舉是2014年選議員,拿下53.07%的高得票率,今年以無黨籍身分回歸,希望整合6成「政黨輪替」的民意,加上外界一股反新潮流聲浪,將結合無黨籍、國民黨與反新系力量,力拼翻轉。

丁仁方表示,南台灣自2012年之後,22席立委都是民進黨,這次選舉恐出現變化,台南6選區中,李全教最有機會,他解釋,總統與立委得票率是相對的,總統會比立委高,2012年李全教選立委,在選區拿下46.25%,超過馬英九在台南市39.8%得票率,加上李全教長期在地方經營,當過議長、立委,這次以無黨籍參選,能吸收非綠選民。

丁仁方認為,2016、2020各有議題促使選民出門投票,今年充斥各種負面選舉,像是工寮、抹黑、司法等,加上網路資訊發達,大型造勢成本高,比較不會依賴傳統選舉模式,也讓選民感覺較冷感。他比較兩黨,國民黨有深厚組織、民進黨有各種後援會,透過各種人際網路傳播,輸贏難料;但他認為,林宜瑾這次得票率會降、李全教可望突破4成,封關後仍會有11至12%的選民波動,他舉2018台南市長選舉為例,國民黨高思博主攻民進黨黃偉哲,台南市龍崎區牛埔里里長陳永和封關前民調僅1%,開票結果卻高達12%,就是因為同為民進黨的蘇煥智在最後關頭也抨擊黃偉哲,讓利益掛帥的經濟選民轉向。尤其地方選舉容易受人情、金錢壓力影響,若選前又蹦出爆發性議題,將雙方差距拉近至10%內,經濟選民將會是關鍵。

事實上,李全教被認為是賴清德時任市長的敵手,兩人在議會常相互攻訐;曾任李全教服務處主任的林燕祝表示,過往對手都是批評李黑金、賄選,但獲中選會參選資格後,「對手也沒甚麼東西可以攻擊了」這次除輔選李全教之外,也協助製作競選小物、看板視覺,打造年輕、親民的李全教。林燕祝說,李全教遠離政壇多年,回歸並非為了自己,而是認為台南不能一黨獨大、立委不能是「只有黨意、沒有民意」的一言堂,更批評對手不做建設、不走基層服務。

林燕祝表示,在選戰策略方面,走扎實陸戰路線,包括廟口開講、座談會,吸引年輕人回流,加上主攻非綠聯盟,整合藍、白與不喜歡新潮流的選民,她強調,「中央藍白合不了,那就地方合」坦言柯粉中,也有年輕人找李全教,因為「一票都不能投給新潮流」。

台南市議員、林宜瑾新化區競選總部總幹事余柷青則認為,現任因有政績,比較有優勢,新化雖非本命區,但有2席民進黨議員,加上跟總統大選綁一起,綠營選民還是會支持。但她坦言,離大選還有半個月,仍有變數,李全教早期也是立委,結識很多新化鄉親、互稱兄弟,恐成為「人情與理性」的拔河;加上基層民意,還是希望看到人,故審慎應戰,掃街、拜票站路口等陸戰仍會持續進行,至於「反新潮流聲浪」她表示,目前在新化區沒有聽說有此情況。

照片來源:取自林宜瑾、李全教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雲嘉南立委4-1】雲林海線老將蘇治芬爭三連霸 丁學忠獲張派支持拚翻轉

雲嘉南立委4-4】本土意識強有利劉建國 邱良閱獲柯粉支持有望一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