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1-01 | 匯流新聞網

辯論會/蕭美琴:透國會議員專案立法「協助台商在美國的佈局」

辯論會/蕭美琴:透國會議員專案立法「協助台商在美國的佈局」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2024副總統大選辯論會今(1)日登場,由11家媒體共同主辦,公視製播,第二階段媒體提問,台灣外交處境艱難被受打壓,未來擔任副總統要如何協助總統突破困境拓展外交,若兩岸關係沒有改善,有何辦法讓台灣加入更多國際組織?媒體人陳杉榮表示,民眾黨、國民黨批評民進黨外交政策做不好,未來兩黨擔任副總統也要面對中國壓力,請問有什麼更好辦法,可以擴展國際空間,且增加邦交國數量?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表示,「台灣的外交處境確實非常的困難,那我這幾年在第一線跟我們外交的同仁一起打拼,確實也找了不少挫折,中國打壓、中國一直用他全球的力量在孤立台灣,是最主要的原因。」

蕭美琴說,「我們就像蹽溪過嶺的精神,一直找尋可以突破的空間,那我們的方法就是第一個跟理念相近的夥伴能夠深化關係,那這些年我也累積了許多的經驗,剛剛陳先生提到未來怎麼協助總統,我也會協助他,持續的來擴大深化跟理念夥伴的關係。」

蕭美琴指出,當然政府需要很務實,面對困境也是現實,務實的做法就是以台灣實質需要的議題來找尋生存的空間,他舉個例,「我們跟美國沒有邦交關係,不能夠簽條約,但我們長期存在著雙重課稅的問題,所以我們透過國會議員以專案立法的方式來協助台商在美國的佈局,解決有效地解決雙重課稅問題,同時也解決許多美商,包含今天許多大型的跨國公司來台投資,我們看到美光、微軟、Google、Amazon都擴大在台灣的投資,我們很務實的解決大家的問題,強化台美之間的合作,增加我們經濟繁榮的韌性。」

最後,蕭美琴說,國際組織的參與也是一個重點,所以在申論期間也提到,「我們跟美、日、澳等理念相近國,也定期舉辦GCTF全球合作訓練架構,來拓展台灣和其他夥伴合作的空間,持續的擴大國際的參與,做一個負責任的國際社會的一分子。」

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開頭就批外交部,「就是穿著國王新衣,被我點破沒有穿衣服。」第一個就是說在國際的部分,注重外二軌外交就是Track 2 Diplomacy,還有注重這個雙向貿易協定跟雙向的一些交流,像台灣已經簽署了30幾個BIA、FTA雖然沒有在許多的國際組織,沒有阻擾台灣能在國際上教更多的朋友,以及實質上合約簽署。

照片來源: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彰化二選區立委競選交鋒 楊曜聰以議題博聲量 黃秀芳被看好連任成功

辯論會/蕭美琴:國民黨執政年代「經濟、薪資、社會照顧資源匱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