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04 | 匯流新聞網

竹縣高中員額不足畢業生沒學校念 林為洲:教育部要負全責

竹縣高中員額不足畢業生沒學校念 林為洲:教育部要負全責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全國面臨少子化問題,大新竹地區因受護國神山台積電等企業擴廠,吸引大量人口遷移,帶動當地經濟發展,成為台灣少數呈現人口成長的地區。立委林為洲今(4)日召開記者會,痛批教育部選擇性忽視區域教育問題,對新竹縣學校容納能力不足的問題上置之不理,簡直麻木不仁。

林為洲指出,新竹縣每年有近5600名國中畢業生,到116學年更將超過7000人,新竹地區目前高中就學機會率尚未達合理範圍,其合理範圍應為110%至130%,但綜觀目前竹竹苗區就學機會率都是全國最低,儘管縣府制定了多項增班方案,包括新設實驗高中、老舊校舍拆除重建、高中增班等,但中央卻未能實質支持,使新竹縣的學子在就學需求上面臨極大的挑戰。

林為洲表示,116學年度新竹縣高中就學需求數為1677人,但實際提供的員額僅有1034人,這讓新竹縣的學子面臨更加嚴峻的就學壓力。為改善學生就學問題,縣府除了積極增班,也向教育部提出三項方案,包括增加國立高中職的班級、爭取在當地新設一所國立高中職,以及挹注經費支持四大高中等規劃方案,但教育部一直以「竹竹苗共同學區」和「少子化」為藉口,刻意忽視當地區域性教育問題。

林為洲進一步痛批,縣府已盡最大的努力,教育部應該要負起責任,政策不應該僅限紙上談兵,而是需要有實際作為,教育部的政策是鼓勵「就近入學」,地方沒有學校要怎麼「就近」?說要落實多元智慧與適性發展,結果身為科技之都的竹縣沒有工業類科的高職,又要如何落實人才培育?呼籲教育部應該立即與縣府就113學年度就學問題進行協商,落實合作內容,切勿讓教育沾染上政治色彩。

照片來源:立委林為洲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青少年犯罪年齡下降 侯友宜:現行《少事法》該檢討

【匯流民調 2024板橋立委系列3-3】張宏陸羅致政領先逾10% 葉元之林國春需各自補強陸空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