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19 | 匯流新聞網

揭防爆驗證放水 陳椒華:職安署竟袒護倒底

揭防爆驗證放水 陳椒華:職安署竟袒護倒底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立法委員陳椒華今(19)日召開「防爆驗證放水濫用,職安署仍然視若無睹」記者會,揭露違法情事。她表示,追查裝設於中油、台電等高風險廠區內的防爆電氣設備時,發現嚴重TS國家標準認證造假問題,而職安署無視驗證機構放水濫發證書,無視業者造假販賣產品,都已嚴重影響中油、台電公安,職安署及經濟部為避免動搖國本,竟袒護倒底,心態非常離譜。

陳椒華說明,在去年12月中旬,曾召開記者會揭露財團法人產業安全技術中心(ISTI)濫發檢驗證書等弊端,而記者會後有中油、台電內部的吹哨者提供其他資料,發現ISTI在2017年發給申芳公司的「防爆圓型接線盒」型式檢定合格證明書,讓申芳藉此向職安署進行TS登錄,而當時登錄的附件型錄中,僅有「可鍛鑄鐵」一種材質,代表的是ISTI測試的是可鍛鑄鐵這個材質的圓形接線盒。她進一步提出2017年登錄的符合聲明書內容,上面記載該產品為32種型式,即是說申芳公司送ISTI檢測後登錄的,是一種可鍛鑄鐵材質、32種型式的防爆圓型接線盒。

她強調,ISTI在2017年給申芳公司的檢定合格證明書,是有經過防爆測試的,姑且暫不討論測試是否有符合程序,但重點是「有進行防爆測試」。然而,當時任立委黃國昌在2019年揭發東元集團安柏電機,偽造防爆設備證書一案,也牽動ISTI協助造假的問題。陳椒華表示,正因為該案,ISTI後來被停止驗證業務數年,而且台電的大林電廠工程也因為用到安柏的問題產品,必須重新採購防爆電氣設備。

陳椒華說,正因為負責台電大林電廠興建的現代樂鐵,對外重新採購防爆電氣設備,去更換原本裝設在大林電廠內的問題設備。此時申芳公司為了賣產品,提交給現代樂鐵的防爆圓型接線盒型錄上,從原本登錄在職安署網站上的一種材質可鍛鑄鐵,變造證件成為六種材質,包括鑄鐵合金、可鍛鑄鐵、球墨鑄鐵、不銹鋼SUS304、不銹鋼SUS316及鋁合金。

陳椒華強調,這些型錄都是必須要一併登錄在職安署網站上的,是測試認證的一部分,絕非業者想怎麼改就怎麼改,一種材質變成六種材質,非常離譜。她提出同一產品在2020年由經濟部轄下的商品檢測驗證中心(ETC)核發給申芳的合格證明書,因2020年時原本ISTI發給申芳的證書到期,但是ISTI這時候被停止執行業務,所以職安署就協助找了ETC幫申芳公司進行「轉證」。陳椒華說明何謂「轉證」,即是不用進行防爆測試,直接拿之前的證書文件來認證。

揭防爆驗證放水 陳椒華:職安署竟袒護倒底

陳椒華質疑,職安署沒有任何把關,讓如此誇張的狀況,登錄在職安署防爆電氣設備網站上。而2023年,ETC無視有問題的型式檢定合格證明書,再度幫業者展延證書。陳椒華認為,這種「轉證」,只能按照最一開始的認證內容為範圍去核發證明書,根本不能更改型式種類、材質種類、尺寸,但職安署到現在面對這些問題,都當作視若無睹,沒有任何導正的動作,讓檢驗機構淪為橡皮圖章。

陳椒華要求職安署別再袒護,否則職安署乾脆公開對國人說,台灣的防爆電氣設備認證是玩假的,職安法是玩假的。她並要求檢調積極介入調查,這一系列案件當中涉及人謀不臧、偽造文書、貪瀆等問題。

照片來源:陳椒華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歧視人矮?警察考試限身高 人權會:違背國際人權公約

籲停止職位分贓討論 公督盟:立委先合作兌現選前承諾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