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2-07 | 匯流新聞網

【陳學聖專訪2-1】選後國會大換血 陳學聖:立院新秀為國民黨改革起點

【陳學聖專訪2-1】選後國會大換血 陳學聖:立院新秀為國民黨改革起點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2024大選後國會出現「三黨不過半」的全新局面,國民黨拿下52席重回國會第一大黨,民進黨守住51席,結束綠營一黨獨大局面,民眾黨區域立委雖全軍覆沒,但在不分區立委席次也搶下8席,成為國會關鍵少數;對此,國民黨前立委陳學聖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專訪表示,立委選舉會贏,是民眾給國民黨的一個機會,不代表未來總統大選有機會,此次國民黨年輕立委年齡35歲上下,呼籲黨內一定得珍惜這股「年輕力量」。

「這次大選國民黨成為第一大黨很不容易!」陳學聖感嘆,2016年民進黨執政之後,自己內心百感交集,舉手舉輸人家、打架也打輸人家,民進黨用輾壓式的方式,把所有想通過的人事案、議案通過,絲毫不在乎在野黨的意見,感覺不到民主尊重少數的精神。

除了重回國會第一大黨,陳學聖表示,國民黨立委也在這次國會大換血成功,多位年輕立委大概都35歲上下,或是2018年議員選舉時冒出頭來,甚至還有是政治素人,國民黨一定要好好珍惜這次的年輕力量。他指出,上次國民黨大換血是在1998年時,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及台中市長盧秀燕,都是那時候的「新人」。

陳學聖也表示,國民黨不應讓新血失望,別讓新秀以為只能衝鋒陷陣,卻對國民黨決策沒有任何影響力。他說,自己當立委時的「長輩」是前總統李登輝,完全沒有機會及空間向上溝通,自己這代成為長輩時,對於晚輩要非常疼惜。

「很少有國民黨從政人物可以跟主席對罵,也有人跟主席反映聯絡不上,是因為手機壞了時,主席會送iPhone最新型手機。」陳學聖表示,黨內的前輩放手讓新血衝,並尊重他們意見,這些年輕人就是國民黨的未來。他說,資深前輩不要給太多干涉、不需要一致化、制度化,就讓新血百花齊放、衝出一片天。

對於國民黨在年輕選民中,支持度薄弱的問題,陳學聖直言,如果沒有更多年輕選票加進來,國民黨是沒有未來的,為什麼藍營在縣市長贏、立委贏,總統卻不能贏?為何總被外界認為保守老舊又親中?

陳學聖強調,國民黨內必須好好反省,如果這些刻板形象及標籤不撕下來的話,未來總統大選一樣會輸。他認為,這次正好藉助年輕立委講出年輕人的心聲,代表國民黨知道年輕人在想什麼,就有機會在年輕人中獲得新的支持。

照片來源:翻攝自陳學聖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于美人專訪】做一道年節精緻前菜 于美人:美食是最低成本的心理治療

【陳學聖專訪2-2】民眾黨是國會「關鍵少數」? 陳學聖預言:只會成為少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