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12 | 匯流新聞網

【謝敏捷評論2-2】黨政攻訐像看爛戲令人厭 兩岸、國際、民生才是重點

【謝敏捷評論2-2】黨政攻訐像看爛戲令人厭 兩岸、國際、民生才是重點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台中報導

立法院2月20日開議,3黨立足新國會的局面,將為台灣政治帶來嶄新改變,國立中正大學政治研究所前所長謝敏捷認為,現在媒體多有黨政軍影子,選戰中相互攻訐的新聞已經令民眾反感,就像連續劇一樣,不僅觸及率低,更反映在選票上;他也認為,這樣的常態將會延伸到立法院第一會期法案,3黨都需戰戰兢兢端出政策牛肉,延續選舉的支持力道,以及為2年後九合一選舉鋪路。

謝敏捷表示,這次選舉3黨沒有輸贏,故需要更多反省、適時反映老百姓意見,政治金字塔底層、占多數的民眾,因無法將意見直通塔尖的總統,需仰賴中間的民意代表作為溝通橋樑;現在資訊發達,任何消息只要多加查詢,便立判真偽。他說,若民意代表能利用自身優勢,給予選民在財經、文化和兩岸等議題上的滿足,將會提升選民對該政治人物的好感。「就像父母給小孩物質或精神滿足,小孩就會快樂、有成就感」。

5缺問題與兩岸型態 科學務實理性取代意識型態



大選前,各黨皆提出台灣社會的「5缺問題」(缺水、缺電、缺地、缺工、缺人才),謝敏捷指出,這些問題對年輕人衝擊力大,物價隨薪資波動,整體而言仍屬平穩,但低薪工作無人做、高薪工作找不到人,長期下來會造成社會惡性循環。他也說,居住正義問題依舊無解,若想在6都買房,至少得絕食6年以上,台北市更高達15年,才造成年輕選票游移。

「民進黨面臨綠能與兩岸型態問題,是這次失利關鍵。」謝敏捷分析,聯合國的「淨零排放」設定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在2030年前減半,並在2050年達到淨零;綠能部分,台灣應與世界與時俱進,能源轉型應以「發展再生能源」為考量,不要被過去經驗所綁架。

針對兩岸議題影響台灣最劇,3黨如何因應,謝敏捷認為,雖有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但國家元首的支持與其他政治人物不同,台灣要尋求更高領導人的支持,而非只靠議員出訪,這對台灣的幫助有限。他也指出,美國說要管控台海局勢,事實上源頭就是兩岸關係,只是不能每次都把對方罵一頓,又拿不出辦法解決。

美國國務院日前發布新聞稿表示,支持台灣擴大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與其他全球公共衛生機構、國際民航組織(ICAO),以及台灣有意義參與非聯合國國際、區域與多邊組織,以及共同提升技術標準與經濟合作機會交換意見。

謝敏捷說,台灣早已參加許多國際會議,包括奧運與非營利組織邀請,在APEC等諸多國際組織亦貢獻良多,台灣都有代表出訪這些團體組織,不必要在名稱上大做文章。但他也提到,國家資源有限情況下,應發揮最高成本效益,以WHA為例,「如果重複7次都還進不了,就要檢討是否還要規劃那麼多人力、財力與心力」。

照片來源:立法院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謝敏捷評論2-1】國會3黨鼎立新民意 謝敏捷:藍綠白都要小心謹慎

【游顥專訪2-2】選後在外拚政績 在家做蛙人操輕鬆版 擺脫「每逢佳節胖三斤」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